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大選亂局 恐打擊歐盟改革努力

2018/3/5 22:53(3/6 0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5日綜合外電報導)民粹政黨在義大利大選取得突破性支持,歐洲聯盟今天努力緩和大選結果帶來的衝擊。外界擔憂,義大利出現的反移民浪潮,可能威脅法國與德國在英國脫離歐盟後所推動的改革。

義大利大選結果出爐前幾小時,德國才終結數個月來的政治僵局。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接下來4年仍將繼續掌權,她慎重宣誓將協助歐洲改革。

法新社報導,因為德國成功籌組聯合政府,歐盟好不容易鬆了口氣,義大利大選結果又宣示著反體制的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和極右派、反移民的歐盟懷疑論者崛起。

分析家指出,現在歐盟分裂為兩派,一派是像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這樣的人,認為民粹主義的解方是強化對歐洲的支持;其他人指稱,至少在目前,必須捨棄更進一步的歐盟整合。

布魯塞爾智庫歐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re)研究主任伊曼諾里蒂斯(Janis Emmanouilidis)說:「將有人反對達成改革方案,認為目前,尤其在義大利出現亂局之際,這不是承擔風險的好時機。」

他指出,在此同時,「其他人會說,看著義大利和那些受夠經濟情勢和移民的反體制選民,我們真的不能假裝像現在這樣繼續下去」。(譯者:陳妍君/核稿:嚴思祺)1070305

義大利陷僵局國會 民粹派領袖爭取組閣

(中央社羅馬5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這次大選受反移民情緒主導,民粹派與極右派政黨急遽崛起,選後形成僵局國會,恐將走入政治死胡同。極右派聯盟黨與民粹派五星運動領袖今天趕忙出面,爭奪治國大權。

昨天國會大選的多數選票已開出,其中,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帶頭的疑歐派聯盟黨(League)領導4黨右翼聯盟以37%得票率居領先地位。

薩爾維尼曾承諾關閉羅馬難民營、驅逐數十萬名移民,並力抗伊斯蘭教義帶來的「危險」。他今天更表示,自己「有權利與義務」治理義大利。

聯盟黨正往18%得票率挺進,超越右翼聯盟選前領袖、媒體大亨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前進義大利黨(Forza Italia)。前進義大利得票率已跌至14%。

法新社報導,薩爾維尼鎖定中間偏左民主黨(DP)前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在記者會上表示:「倫齊帶來了不安全和不穩定,而義大利國民選擇奪回國家主控權。」

然而,許多選民受夠傳統黨派,也厭倦國內經濟機會不足情況,決定支持反體制黨派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讓他們以單一政黨最高得票率32%位居第2,手握左右局勢的能力。

「每日事實報」(Il Fatto Quotidiano)頭版就寫道:「一切都會改變。」這份報紙與五星運動一樣,迄今大力抨擊眼中「腐敗」的傳統黨派。

五星運動領袖迪馬尤(Luigi Di Maio)的下一步,勢必影響局勢。他今晨才告訴記者:「今天雖然有雨,但還是很棒的一天,簡直難以形容。」

迪馬尤在記者會上表示:「深感有責任為義大利組建政府。」他又說:「這次選舉由五星運動大獲勝利,我們是贏家。」

他更表示,為取得國會過半席次,五星運動願意「與所有政治勢力」展開對話。

民調機構YouTrend指出,五星運動料將取得眾議院231席,參議院115席,若與聯盟黨、前進義大利或這回遭重挫的民主黨任一黨結盟,就能在國會取得多數。(譯者:陳乃瑜/核稿:林治平)1070305


延伸閱讀》義大利恐現僵局國會 選後政局3種可能性
延伸閱讀》5大要點了解義大利反體制政黨「五星運動」
延伸閱讀》法官員:義大利感覺被歐洲捨棄 致民粹崛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