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迷航3小虎鯨不治 解剖發現胃中塞滿塑膠袋

2018/3/10 21:57(3/11 0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0日電)高雄港內迷航的3隻小虎鯨,經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人員努力搶救仍不治。鯨豚團隊昨晚解剖時發現,最瘦的一隻母的小虎鯨胃內竟有18個塑膠袋。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表示,3隻小虎鯨為1公、2母,團隊在解剖最瘦的一隻母小虎鯨時,發現牠的胃裡有黑黑的一團物體,把不明物體拉出來時,結果竟有18個塑膠袋塞在胃裡。

另隻母的小虎鯨最為誇張,胃內發現有包括硬挺的塑膠包裝袋,以及其他不明物體,同時胃部嚴重潰瘍;公的虎鯨睪丸附近有寄生蟲,肺臟有化膿,胃部有潮紅,但沒有內容物。

對於胃裡出現塑膠袋,專家指出,這種狀況在擱淺的鯨豚很常見,這次搶救行動,在搶救時測量小虎鯨心肺功能已經不好,加上緊迫,造成最後猝死,也是目前鯨豚救援面臨的種種難關之一,現也進一步進行病理解剖研究。

3月6日救援未果滯留高雄港區的3隻小虎鯨,原本希望能夠伺機引導出海,不料7日觀察時發現小虎鯨活動力降低,加上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在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中心主任、鯨豚專家王建平建議下,9日動員包括成大、嘉義縣救難協會、嘉義市救難協會、屏東威鯨救難協會、南區水車隊與海豚水域工作室等專業團隊,並在高雄港務公司、海洋局、林務局、中鋼公司、台船公司全力協助下,60多人頂著寒流強風,花了3個多小時,才將港區內最後3隻小虎鯨全數捕撈,並後送至成大鯨豚中心搶救。

這批小虎鯨在2月27日夜間高雄市農業局接獲第一起通報鯨豚死亡事件後,短短數日就陸續打撈到一隻瑞氏海豚、8隻小虎鯨的屍體。可惜最後3隻小虎鯨仍難逃一劫。(編輯:孫承武)1070310


延伸閱讀》巴黎麵包店不用塑膠袋 一張紙搞定包裝
延伸閱讀》擴大限塑元旦上路 新增8萬商家納管
延伸閱讀》不考慮對塑膠袋收費 新加坡:紙製用品也會為環境帶來破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