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川普無視WTO歐洲面對貿易戰恐得自強

2018/3/11 14:02(3/11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布魯塞爾特派員唐佩君/3月11日美國總統川普並非對鋼鐵課徵高關稅的第一人,但他卻開先例以「國家安全」為實施理由。在川普無視世界貿易組織的情況下,歐盟欲捍衛多邊貿易體系,恐得自立自強。

川普(Donald Trump)9日以捍衛美國產業和國家安全為由,批准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25%和10%關稅,但川普也表示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可獲豁免,且只要貿易夥伴願談判,就有得協商。

針對美國一方面課徵關稅,但另一方面又給予豁免,如此差別待遇,使得歐盟貿易事務執委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em)隨即表示歐盟也應被排除在外。

川普這次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引發全球關注,分析美國前10大鋼鋁進口國,歐盟成員主要受衝擊者為德國,其對美鋼鐵進口排第7占4.6%、鋁同樣排第7占2.3%。因此,德國反應也最為激烈。

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日前籲歐盟必須果斷回應;德國籍的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朗格(Bernd Lange)先前更說,如果川普繼續威脅提高關稅,「歐盟將要把美國打到重傷。」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在德國漢堡一場會議的場邊表示:「當歐洲產業和就業受到威脅時,我們不會坐視不管。」歐盟揚言準備對哈雷大衛森(Harley Davidson)、波本(Bourbon)和Levi's牛仔褲等美國產品課進口稅。

回顧歷史,2002年歐盟與美國同樣在鋼鐵進口課稅問題上瀕臨貿易大戰,結果經世貿組織(WTO)仲裁,美國最終取消關稅。

2002年3月,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對特定鋼鐵進口課徵高達30%關稅,歐盟隨後向WTO提起爭議訴訟、對紡織品、柳橙、香菸祭出首次報復性關稅。對比近日歐盟表示將對美國進口的花生醬、柳橙汁和波本威士忌等產品採取報復措施,歷史重演、作法類似。

不過當時歐美貿易戰並未全面開打,歐盟更曾以「等待」美國取消關稅為由,延後採取報復措施。

最後,當WTO判定鋼鐵關稅違反美國的貿易承諾,美國為避免受到其它貿易夥伴合法報復,決定在鋼鐵關稅實施21個月後,在2003年12月撤回。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川普實施鋼鐵關稅的理由包括了「國家安全」。此例一開,未來美國還可能援例向其他國家推行類似的單向貿易措施。

川普政府一路以來抨擊WTO功能,不僅認為WTO阻礙美國競爭力,也揚言退出;美國對WTO的態度,也反應在干擾WTO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法院法官的任命。外界擔憂,未來貿易爭端仲裁的功能將會癱瘓。倡導多邊主義的歐盟對上美國的雙邊主義,在川普無視WTO的現況下,歐盟這回恐得自立自強。(編輯:屈享平)1070311


延伸閱讀》美對進口鋼鋁課重稅 各國有何反應?
延伸閱讀》川普關稅潛藏隱憂 關鍵問答題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專題/美課鋼鋁重稅留但書 台灣爭豁免分散市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