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大學校長遴選 監察院糾正教育部

2018/3/15 19:55(3/15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陳至中台北15日電)監察院今天通過糾正教育部,認為教育部函釋違法擴張「相當教授」的範圍及資格,導致陽明成為第一個副教授可成為校長的國立大學,要求教育部撤銷函釋。

監委仉桂美、王美玉下午召開記者會,仉桂美指出,教育部102年9月16日函釋有關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10條第1款第3目所定「曾任『相當教授』之教學、學術研究工作」的範圍及資格條件,但僅以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18條各款規定教授資格前段的「具博士學位及博士後8年以上工作年資」等資格條件為標準,即得認定為「相當教授」的教學、學術研究工作,全未考量教授資格也應具備該條例第18條各款後段規定「創作、發明及在學術上有重要貢獻或專門著作」的相當學術條件,違法擴張「相當教授」的範圍及資格條件。

仉桂美認為,教育部逕以函令訂定,未依立法理由意旨訂定施行細則加以規範,顯有違失。而郭旭崧是第一個用逾越母法的函釋而產生的國立大學校長,確實不恰當。

監委說,郭旭崧是副教授,遴選會以未經過教評的北醫兼任講座教授就認定郭為教授,相當教授或不相當教授,在遴選會上沒有清楚的審查流程,全憑委員會認定。這樣的審查方式對教育界是一大災難。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解釋,監察院認為應撤銷的函示,有其時代背景。當時是希望廣納各方人才來當大學校長,實務上曾發生美國知名電子大廠副總裁受邀參與校長遴選,卻受限於沒有教授資格。

此糾正案是否影響郭旭崧的校長資格?仉桂美指出,要看陽明大學願意自覺到何種程度,事實很清楚,調查過程也諮詢許多公法學者,多數學者都認為此函釋已違法,後續陽明要如何處置,「以觀後效」。

陳焜元指出,陽明的遴選作業已經完成,監察院今天的糾正案應不會影響已上任的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

王美玉說,另一爭議是陽明遴選委員會的召集人張鴻仁和郭旭崧,分別出任同一家生醫公司的董事與獨立董事,是否有偏頗之虞,應依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第六條規定處理。

陳焜元指出,按照「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第六條規定,如果有迴避問題,「候選人得向遴委會舉其原因及事實,經遴選會決議後,解除委員職務。」即依法屬於自律性質,陽明大學遴選會當時回覆教育部,遴選過程中沒有接觸到這議題。(編輯:張均懋)1070315


延伸閱讀》校長遴選迴避 監院:教育部不能有雙重標準
延伸閱讀》大學校長遴選 教育部回應監委:標準沒有不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