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大觀測時間最長彩虹 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2018/3/16 19:15(3/16 2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6日電)中國文化大學於去年11月30日觀測到彩虹高掛陽明山達9小時,打破英國於1994年創下的紀錄,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將於明天正式授證。

能觀測到長達9小時的彩虹,有其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文化大學大氣系指出,去年11月底正值秋冬季節,東北季風盛行,將海面上的水氣帶往陽明山所在的大屯山區,在合適的風速和水氣下,加上逆溫層的存在,使得大量水滴凝結聚集在文化大學東北側山頭。同時間,越過大屯山而成的沉降氣流,使文大南側地區保持晴朗天氣,陽光得以灑入雨滴,形成彩虹的美景。

然而,光線進入水滴的方向,與彩虹有42度夾角,時間越接近中午,彩虹相對於地平線的仰角越低,甚至會落在地平線之下,使平地地區無法看見彩虹。文化大學有地利之便,位於獨立的山頭,彩虹低於地平線時落在山谷中,往山谷的方向仍能看到,因此才能有長達9小時的彩虹觀測。

根據文大的紀錄,去年11月30日當天,清晨6時57分彩虹出現在西北側天空,中午時下降到北邊山谷,再上升到東北側天空,一直到下午3時55分間都清晰可見。

文化大學預計於明天上午舉行金氏世界紀錄授證典禮,今天發生一個小插曲,認證單位臨時要求補充第三方資訊,活動一度生變。不過校方晚間證實,已完成補件,明天確定可以獲得金氏紀錄認證。

文大大氣系副教授周昆炫解釋,今天中午臨時收到認證單位信件,要求補充第二獨立單位的背書,大氣系緊急聯繫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完成氣象分析檢驗和檢查,確定文大的資料沒有問題。傍晚將資訊傳回認證單位,獲得認可,因此明天活動可以照常舉行。(編輯:張銘坤)107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