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敖與世長辭 有人懷念也有批判

2018/3/18 15:38(3/18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8日電)知名作家李敖過世,享壽83歲。各界人士透過臉書發文悼念緬懷,擅長模仿李敖的藝人唐從聖分享與李敖的合影,表示會懷念李敖的狂;有人批評李敖作風,也有人追憶這位思想大師。

李敖家屬今天發布聲明指出,李敖3年前罹腦瘤,堅強求生意志一再度過難關。但去年因肺炎入院,且腦瘤惡化,雖曾做標靶治療,但腦瘤仍惡化水腦加劇,今天上午安然離世。

中國大陸民運人士王丹臉書表示,李敖曾是他的偶像,雖然他最近十幾年的言行,他完全不能苟同,但仍希望大家還記得70、80年代的台灣,曾有一個人掀起過思想的旋風,並寫道:「還記得『文星』雜誌,和李敖這個名字,曾經代表的那個狂飆突進的時代。」

作家劉克襄也透過臉書回憶,16歲時在台中舊書攤買了李敖的書,據說是偷印的禁品,「我若有叛逆,應該就是這時萌發的吧」。

前世新大學校長、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臉書發文緬懷指出,「不論多少是非,他在我們這一代,留著深深地烙印」,並說,他的書當時是禁書,李敖當時寫的「胡適評傳」也是讓人大開眼界的作品,「處於威權時期,他當時的勇氣,確實讓大家視他為偶像」。

另一方面,也有人批評李敖作風。中國大陸自由派學者余杰則透過臉書發表意見說:「李敖死掉了,我很高興。」他表示,在他中學時代讀他的書受益匪淺,可惜他後來變成了他早年批判的對象,「成為共產黨的走卒,成為專制的幫凶,不知他有什麼臉面面對胡適和殷海光兩位老師。我確信他下地獄了」。

演藝界部分,有些藝人在臉書發文緬懷,也有人分享曾因工作和李敖接觸的回憶。

擅長模仿李敖的藝人唐從聖,今天在臉書放上「李敖和李敖」的合照,寫下:「您總是思路清晰,語出驚人;您總是恣意獨行,笑看眾生」,表示會懷念李敖的妙筆生珠、舌燦蓮花、風趣幽默、獨戰群雄,「永遠懷念您的狂」。

演員陳幼芳則憶及,有回模仿名嘴陳文茜上節目與李敖大師有了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印象最深刻的是主持人蔡康永問他隨身攜帶什麼?「他從紅色外套的口袋裡,拿出了把瑞士小刀和用橡皮筋綑起來的好幾萬塊錢」。

音樂人許常德也透過臉書追憶李敖,「他去更逍遙的地方了,留給我們桀驁不遜的溫柔」。(編輯:張芷瑄)107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