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澳電廠環評關鍵一票 詹順貴:依法行事

2018/3/19 10:10(3/19 1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9日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票讓深澳電廠通過環評,他今天重申,在環評既有框架下投修正通過是「依法行事」,環評既有法律規範不足,環保署去年已提出修正草案。

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日前在環評委員針對「審核修正通過」及「應就變更內容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投票平手下,詹順貴投下修正通過一票,讓全案通過環評。詹順貴今天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前接受訪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詹順貴表示,享有公權力的人必須從法律制度面來看公權力如何行使,在環評既有框架之下,一個是重做環評、一個是修正後通過,依環評法38條的變更部分,此案到底能不能修正通過,必須經過前後案比較,比較後不管是從污染量排放或是從番仔澳灣改為深澳灣建置,新案都比舊案好,投下修正通過這一票是「依法行事」。

媒體提問投下那票會不會很痛苦,詹順貴指出,個人做出決定就是要承擔責任。他強調,這是環評既有法律規範不足,環保署去年已提出修正草案,針對規範不足做出完整配套修法,呼籲對這個案子非常反彈、對他本身很多責難的人,能一起來支持填補這個法律漏洞的修法。

對於深澳燃煤電廠通過環評引起爭議,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也在會前受訪指出,不管是從國家或是全球角度,都希望不要有燃煤電廠,但每個國家條件不同,即便是富裕、強大的德國,燃煤電廠仍然存在,德國也沒辦法說明什麼時候能將燃煤電廠完全除役。

李應元指出,深澳電廠已經用了最佳的「超超臨界」技術,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也以林口電廠現在使用的超超臨界機組,說明環評承諾是最低標準,未來深澳電廠的機組技術一定會更精進,包含脫硫設備、除氮設備等。

對於環團批評「大家都是在比爛」,李應元反駁,若真的是比爛,就不會在煙囪加裝煙道連續監測系統、讓全民來監督,「只要這個世界有的最好技術、我們就追求最好技術」,環團意見鞭策是進步力量,從衛星圖看,台灣空污沒那麼糟糕,但大家要追求更好。

李應元表示,「這是一個很痛苦的選擇」,但最佳方案就是「大家節電」,每一個人逐步減少能源消耗,因為任何能源消耗都會帶來空污。(編輯:唐聲揚)1070319


延伸閱讀》深澳電廠用「乾淨的煤」 徐國勇:用科學講話
延伸閱讀》深澳電廠過關 經濟部:備用容量率才能達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