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若兩岸鑰匙是九二共識 在台是找不到的

2018/3/20 16:24(3/20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0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行政院願意多創造機會增加兩岸彼此交流的彈性,但如果中國把大門關起來,唯一的鑰匙就是九二共識,那麼在台灣是找不到這把鑰匙的。

立法院下午繼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問到有關中國對台31項政策等相關問題。

孔文吉問到,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日前表示,執政者有義務打破兩岸的僵局,賴清德怎麼看?

賴清德說,行政院或陸委會認為兩岸應該共存共榮,也願意多創造機會增加兩岸彼此交流的彈性,但如果中國把大門關起來,唯一的鑰匙就是九二共識,那麼在台灣是找不到這把鑰匙的。

他說,中國今天的經濟發展,幾十年來台灣幫助多少,現在卻被解讀為是中國幫助台灣,其實這31項對台政策,受益最多的是中國。

賴清德說,中國提出31項對台政策有很多目的,想要藉此解決中國下一個階段經濟發展的需求,也是事實。

他說,行政院嚴肅面對中國提出的31項對台政策,務實檢討提出對策,涉及國家安全或兩岸人民權益的部分,原來禁止的就維持禁止,原屬於溝通交流的,也沒有加嚴。

賴清德說,中國對目前影視產品,的確增加台灣往中國的量,但更重要的是要讓藝人有創作自由,很多藝人因為某些人的檢舉而無法表演,甚至演唱會都被取消,這些事情都應該去關心。

他表示,目前是「立足台灣、布局全球」,布局包括中國,況且幾十年來,台灣的惠中政策豈止31項,中國最大外資來源是台灣,中國人才、技術最大來源也是台灣。

賴清德回答國民黨立委楊鎮浯有關兩岸問題時表示,目前行政院的各項努力,都是在建設國家、發展經濟,是在壯大台灣,保障國人決定未來權利的機會。

楊鎮浯另外問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陳主委可以沿用過去陳教授打下的基礎嗎?」

陳明通回答說,他擔任陸委會主委,在國會殿堂裡,要按照法的規範進行,陳教授過去的努力,在國際上、一段時間內發表多篇研究成果,陳主委可以參考陳教授的研究成果。(編輯:李信寬)1070320


延伸閱讀》中國對台措施 賴清德:最終是要併吞台灣
延伸閱讀》府:台灣從來不是影響兩岸關係負面的一方
延伸閱讀》暗指台旅法 李克強: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