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家]新任檢察總長 江惠民呼聲高

2018/3/21 13:44(3/21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1日電)檢察總長顏大和將於5月8日任滿,總統蔡英文可望在本月底公布新任檢察總長提名人選。熟稔決策的司法界人士研判,江惠民、張斗輝都是熱門人選,若論期別、歷練、辦案經驗,現任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呼聲高。

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顏大和任期即將屆滿,總統依規定必須在4月8日前提名新任總長人選,而適逢清明連續假期,外界研判,總統應會在本月底完成提名,將咨文送交立法院。

檢察官協會日前舉辦檢察總長推薦票選活動,前5高票包括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檢察長江惠民、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朱兆民、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法務部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

司法圈人士分析,司法官訓練所14期結業的王添盛雖然期別最資深、歷練也完整,但因已68歲,若獲提名同意通過,受限於70歲不得辦案的限制,恐無法做完任期,出線機率不高。

媒體曾盛傳調查局長蔡清祥、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可望獲總統青睞,但司法界人士分析,調查局是重要國安單位,蔡清祥又是首位由檢察官出任的調查局長,重要性不言可喻,暫時應不會有異動。

檢察界人士認為,邢泰釗辦案能力有目共睹,但接掌北檢不到2年,更何況北檢素有「天下第一署」美名,邢泰釗角色吃重。再者,邢泰釗司法官訓練所24期結業,在檢察界論資排輩的倫理中尚屬年輕,可能不在高層考量之列。

司法界人士指出,江惠民、張斗輝都是熱門人選,其中江惠民在檢察界評價高、行事穩健、歷練完整,司法官訓練所18期結業的江惠民相較20期的張斗輝,論期別更具份量。

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的江惠民,歷任苗栗、台中、高雄地檢署檢察長等,也曾任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法務部常務次長。

司法界人士說,江惠民辦案能力強,民國84年間,時任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張金塗遭人開槍,負責承辦的即是時任雄檢主任檢察官的江惠民;前高雄市議員朱安雄掏空案,也是江惠民之作;轟動一時的聯勤工程弊案,前國防部軍務局局長劉學達中將,更是栽在他手裡。

105年間,江惠民督軍台中高分檢,以科學鑑定查出被控殺警的鄭性澤可能遭冤枉,破天荒為死囚聲請再審,促成鄭性澤無罪定讞。司法界人士因而據此認為,江惠民可望獲總統青睞出任總長,答案近日就會揭曉。(編輯:李亨山)107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