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秘魯總統否認收賄 彈劾投票前夕黯然下台

2018/3/22 14:57(3/22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馬21日綜合外電報導)他在亞馬遜叢林長大,曾任華爾街銀行家,還是法國名導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的表弟,但執政18個月多一點點之後,秘魯總統庫辛斯基今天不光彩地下了台。

法新社報導,現年79歲的庫辛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2016年6月當選總統,早習慣高高在上的感覺,但在私部門和公領域都曾位居要職的他,堅稱:「我不是政治人物。」

他說:「我是經濟學家,想為國家做點事。」

話雖如此,他很早就踏入了政治界。

2011年總統大選落敗前,1980年代,中間偏右的庫辛斯基就當過能源部長,其後轉任經濟部長,2001年至2006年托雷多(Alejandro Toledo)執政期間擔任總理。

他曾是華爾街銀行家、世界銀行經濟學家,當過多家公司董事,包括一些礦業公司。

他的父親麥克斯(Max)是個來自猶太家庭的醫師,1930年代中期在德國柏林邂逅法裔瑞士籍的瑪德琳.高達(Madeleine Godard)。

當時麥克斯告訴瑪德琳:「我想去拉丁美洲,嫁給我,我們去。」

1936年,兩人抵達秘魯,麥克斯前往亞馬遜叢林醫治痲瘋病患。1938年,小庫辛斯基在叢林裡出生,有幾年童年時光,就是在那裡度過。

庫辛斯基和弟弟都還記得,在那裡,父親曾訓練猴子拿水果給兄弟倆吃。

庫辛斯基的母親瑪德琳則是文學教授,也是名導尚盧.高達的姑姑,受媽媽影響,年輕時的庫辛斯基喜愛藝術。

1950年代,庫辛斯基在英國倫敦皇家音樂學院(Royal College of Music)就讀,是前途大好的音樂家。後來他競選總統,也不吝展現長笛才華。

其後庫辛斯基轉赴牛津大學攻讀政治、哲學與經濟學,接著拿到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獎學金,負笈美國,取得公共行政學位。

庫辛斯基說西班牙語時帶點口音,也說法文和英文,因此在秘魯有個「老外」(gringo)的封號。

2016年,他在異常激烈的選戰中擊敗前總統藤森謙也之女藤森惠子,但上任後卻難以團結分裂的國家。

而今天、面臨國會彈劾投票的前一天,庫辛斯基終因醜聞纏身,在全國演說中宣布辭職。他因和巴西建築巨頭Odebrecht過從甚密飽受抨擊,雖否認收賄,但說他辭職「對國家最好」。(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淑琴)1070322

彈劾投票前 秘魯總統宣布辭職

(中央社利馬21日綜合外電報導)秘魯總統庫辛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面臨國會彈劾投票的前一天,今天在全國演說中宣布辭職。

法新社報導,79歲的前華爾街銀行家庫辛斯基因和巴西建築巨頭Odebrecht過從甚密飽受抨擊。他否認收賄,但說他辭職「對國家最好」。

庫辛斯基是第一位因Odebrecht醜聞丟官的總統。Odebrecht坦承以數以百萬計美元賄賂和贈禮給拉丁美洲政商人士,以求取得公共工程合約。

庫辛斯基原訂4月13至14日在首都利馬主持美洲峰會,美國總統川普等西半球國家領袖都將與會。

庫辛斯基今天在電視轉播的演說中表示:「我被不公平地指責有罪,情勢如此惡劣之下,我認為,辭去總統一職,對國家最好。」

他坐在擦得亮晶晶的會議桌前發表演說,站在後方的內閣成員個個面色凝重。

去年12月躲過前一次彈劾投票的庫辛斯基說:「在國家混沌不明的時刻,我不願成為絆腳石。」

國會表示,會在明天辯論庫辛斯基辭職案,23日表決是否接受。(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070322


延伸閱讀》特赦前總統藤森謙也舉國怒 秘魯總統:正義非報復
延伸閱讀》感謝秘魯總統特赦 藤森謙也請求人民原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