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重回大哥懷抱 金正恩周旋中國工夫了得

2018/3/28 12:31(3/28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北京特派員邱國強/3月28日就在中國自認被西方圍堵、被美國打壓、被鄰國冷落之際,被自己刻意忽視許久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卻直奔北京,既讓中國重溫老大哥的慰藉,也證明這位小弟的外交周旋工夫了得。

是否重回懷抱的慰藉,從中國擺出龐大陣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夫婦親自陪同等態勢,就能看出這場「非正式」訪問的高規格。

否則,以中共政權對外交往,一向注重對等實力、現實主義的作風看,是不會輕易把面子,作給這位上任迄今已6年,卻未曾造訪中國的不聽話小弟的。

在金正恩訪問北京前,無論對北韓、還是對西方,中國正陷於被敵視、被圍堵的處境,與中共官方刻意向國內形塑的「萬邦來朝」氛圍並不相同。然金正恩的旋風式造訪,讓中國除找回些昔日社會主義陣營舊情外,也是在美國現實壓力下的另一種戰略突圍。

以北韓來說,金正恩掌權6年多來,在對外戰略布局上與昔日血盟之邦中國漸行漸遠,不但在核試驗上愈發激進,且對中國不理不睬,遂逐步遭中方經濟制裁,金氏政權前兩代打造中國北韓互信日益淡薄。

更別說,去年傳達中共19大精神的代表團竟遭金正恩拒見,且「日本是百年敵人,中國是千年敵人」的口號在北韓內部廣為宣傳。此導致金正恩和北韓在中國眼裡,簡直是隻「白眼狼(指恩將仇報)」。

在大國外交上,中國原認為能「輕鬆搞定」的美國總統川普,至去年底,已變得不再是佛羅里達陽光下那個堆滿笑臉的元首,取而代之的,是近幾個月來在軍事、經濟與外交上的對中層層攻勢。

特別是3月以來,川普先是簽署「台灣旅行法」,接著馬上點燃美中貿易大戰,不但讓北京在美中角力中陷入被動,還覺得幫忙美國出力制裁北韓,卻落得被美國貿易制裁,吃力不討好,兩面不討喜。

但讓中國感到更尷尬者,2月間美國與北韓在平昌冬奧後,竟火速達成「川金會」決定,頓時讓北京處於地緣戰略上「被無視」的角色,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的「雙暫停」主張一夕瓦解。

就整個亞太戰略環境看,金正恩此次突然決定應邀訪問中國,適時給中國老大哥雪中送炭僅是次要目的,真正核心是利用美中兩強的戰略矛盾,透過訪問來重建與北京的關係,並突破被制裁困境以獲取最大利益。

金正恩此前大舉試射洲際飛彈,讓北韓陷於孤立環境。因此,他先利用南韓總統文在寅對北韓的綏靖政策,在平昌冬奧打出金與正「妹妹牌」,迅速化解南北韓對立氣氛,連帶分化美國與南韓,解除與華盛頓與首爾同時為敵的危機。

其次,金正恩又看準美國不敢輕易對北韓動武,以及川普想要青史留名的心理,大膽提出「川金會」構想,正中川普下懷。頓時間,北韓與美國去年以來的對立狀態,又迅速進入有望融冰局面,為自己及北韓取得寶貴喘息空間。

訪問中國則另一手戰略布局。在「川金會」前先來場「習金會」,消除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被無視」感,再撫慰中國在美國壓力下面臨的焦慮感,進而讓雙方冰凍關係有機會回暖,既有順水人情,又能穩賺不賠。

同時,金正恩向中國示好,也能同時向美國傳達「我不受制於你」的意涵,進而在美、中兩強之間取得平衡。亦即,看似被制裁封鎖無牌可打的北韓,再次從美中兩強矛盾裡找到新的可能性。

年紀才30出頭的金正恩,繼承了金氏家族撥弄地緣政治以換取最大利益的外交血統。至於中國,在美中貿易戰陰影下,只能先對北韓小兄弟聽其言、觀其行,怠慢不得。(編輯:朱建陵)1070328


延伸閱讀》金正恩首度出訪中國:致力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
延伸閱讀》「中國是千年的敵人」 北韓為何有這樣的流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