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皇明仁心繫沖繩 11度造訪背後有原因

2018/3/28 14:36(3/28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8日專電)日本沖繩本島在二次大戰末期發生沖繩戰役,是日本唯一發生陸上戰役的地區,死傷慘重,沖繩民眾過去曾對皇室不諒解。日皇明仁心繫沖繩,前後11度造訪。

明仁與美智子27日造訪沖繩,除前往祭祀18萬犧牲者亡靈的「國立沖繩戰沒者墓苑」獻花,今天更首度前往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之後返回沖繩下榻旅館;29日將訪視沖繩空手道會館。

沖繩戰役是二次大戰期間,太平洋戰爭傷亡最慘重的一場戰役;二次大戰結束後,沖繩被美軍暫管,直到1972年才回歸日本,美軍統治時間長達27年。

1975年是沖繩回歸日本的第3年,明仁以皇太子身分首度訪問沖繩,車隊所到之處不僅沿路被丟牛奶瓶,甚至還被激進人士丟擲汽油彈。沖繩是二次大戰期間,日本唯一發生大規模陸上戰役的地方,因此,不少沖繩民眾曾對皇室不諒解。

日皇昭和生前也曾想造訪沖繩,但苦無機會,原本預計1987年10月出席一場大會的開幕式,但因為健康不佳由明仁代為出席;昭和1989年1月逝世,最後仍未實現踏上沖繩土地的願望。

明仁1975年到沖繩時,身分是皇太子;1993年成為第一位踏上沖繩土地的日皇。

對沖繩過去遭受的痛苦,明仁曾說,身為日本人不能忘記的4個重要日子,分別是沖繩慰靈日、廣島原爆日、長崎原爆日及二戰結束日。

他也曾在1995年二戰結束50週年時說,未來會有更多人造訪這個被美麗珊瑚礁圍繞的沖繩各島嶼,也會到曾經激戰的地區,希望這些造訪沖繩的人能記得,這些地方曾經有許多人失去性命。

產經新聞報導,明仁昨天抵達沖繩後,為沖繩戰役犧牲者獻花,許多出席遺族都表達感謝。在沖繩戰役中失去5位家人,現年82歲的照屋苗子說,以前對日皇與皇后抱有複雜的心情,但知道他們這麼關心沖繩,現在充滿感謝。

宮內廳表示,日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27日到29日訪問沖繩,這是兩人在明仁明年退位前,強烈希望再到沖繩訪問,也是兩人第11次到沖繩。

儘管過去曾被激進人士丟擲汽油彈,明仁跟週邊的人說,還是想來沖繩;每年6月23日的沖繩慰靈日,他也一定會為沖繩默禱。(編輯:陳俊碩)1070328


延伸閱讀》日皇伉儷抵與那國島參訪 離台灣僅110公里
延伸閱讀》與那國島3年前公投支持部署自衛隊 專家這樣解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