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市和與那國町姊妹市 逾半甲子情誼深厚

2018/3/28 15:37(3/28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8日電)花蓮市自1982年與日本沖繩縣的與那國町結為姊妹市,逾半甲子歲月,兩地情誼深厚;花蓮0206震災後,與那國町也發起募款活動,將愛心送到花蓮市,協助重建工作。

與那國町議長田里千代基在本月初也來到花蓮,拜會市長魏嘉賢,關切震災,並探討如何帶動觀光的議題,希望透過雙方合作,幫助姊妹市早日脫離震災陰霾,重振觀光商機。

1982年10月8日,日本極西端的與那國町與花蓮市結為姊妹市,歷經陳清水、魏木村、林耀英、葉耀輝、蔡啟塔至現任魏嘉賢等歷任市長及中央、花蓮縣政府和民間社團的協助下,兩地交流日深,從互訪、經貿會議、通航、觀光,還有交換職員、學生畢業旅行、邊境會議等,兩地交流蓬勃發展。

「聽長輩提過,天氣晴朗在花蓮望向東邊,有機會看到與那國島。」魏嘉賢說,花蓮市為東台灣領航城市,與日本與那國町隔海相望,兩個城市的直線距離僅有100多公里,相當於花蓮到台北的路程。

雙方締盟姊妹市有36年,透過民間團體、教育互訪、航運、海運等管道,已有許多交流經驗。魏嘉賢希望能爭取直航,吸引更多日本觀光客藉由與那國町至花蓮的直航管道,帶動花蓮的觀光產值。

花蓮市、與那國町有非常相似之處,包括同樣都是靠海的城市、政策目標都是希望推展觀光旅遊,以及同樣面臨人口老化和人口外移嚴重的現象。

雙方過去舉辦過「境界地域研究」的國境交流會議,透過學術座談,交換意見;長久以來雙方學生交流頻繁,學界多次互訪,與那國町所在的八重山群島廣域各市學子都經常到花蓮市參訪,透過畢業旅行拓展國際視野。

與那國町學生來台進行教育交流自民國97年起至今,初期只規劃國中生來台,後來向日本政府申請希望開放讓小學生的畢業旅行能到國外,以增廣國際視野後,每年12月至隔年一月,與那國町中學生及小學生的畢業旅行安排來到台灣,而且指定在花蓮與學校交流互動。

兩個城市締盟後,積極鼓勵當地學生除日文及英文之外,再學第三種語言,就是中文。

20多年前,與那國町透過花蓮市聘請退休且懂日文的學校教師,專程到日本教當地小朋友學中文,包括吃、住全都由日本姊妹市包辦,而且還有薪資可領,這種情形一直維持到多年前,因網路教育的功能多元,透過網路或電腦即可達到教學的目的,持續多年招聘專業語文教師的做法才告段落。(編輯:孫承武)1070328


延伸閱讀》與那國島3年前公投支持部署自衛隊 專家這樣解讀
延伸閱讀》日皇明仁首訪與那國島 產業經濟曾和台灣密不可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