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歷史看台灣和與那國 很近又很遠

2018/3/28 15:46(3/28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日皇明仁登上日本國境最西端與那國島,再度掀起台日歷史與國境、主權的不同情緒。日本自衛隊2016年在與那國駐軍成為國際新聞,但許多人卻是透過一齣電視劇,對台灣東側的小島產生興趣。

日本富士電視台2003年播出由演員吉岡秀隆、柴崎幸主演的電視劇「五島醫師診療所」(台譯:小孤島大醫生),創造極高的收視率。全劇多在距離東京2000公里外的與那國島拍攝,鏡頭下開闊的場景當時吸引不少觀光客到訪,為拍攝搭建的診療所成了熱門景點。

與那國島位於琉球列島中的八重山群島,歷史上屬琉球王國。日本在1879年併入琉球,1895年殖民統治台灣後,與那國和台灣之間的國境合併,雙方漁業互動頻繁,人口曾超過1萬7000人。

二次戰後,美軍接管琉球,與那國也歸屬美軍管理,原本兩地同屬日本的密切往來,在戰後國界改變下成了走私活動,與那國的經濟逐漸沒落,人口銳減。1972年琉球返還日本,與那國成為日本領土的最西端。

無論歷史如何變化,與那國的地理位置靠近台灣不會改變,兩地民眾往來也寫在官方和地方的風土誌裡。

與那國人為了討生活,早在宜蘭南方澳、台東新港等地留下痕跡。日本記者松田良孝走訪島上有台灣經驗的耆老,在宜蘭等地尋找記錄兩地往來的百年歷史紀錄,出版「被國境撕裂的人們,與那國.台灣往來記」(聯經出版,譯者:蘆荻)。

在區域戰略上,與那國為第一島鏈沖繩列島的延伸,28平方公里的面積雖小,但仍具軍事價值。日本自衛隊在2016年3月28日正式進駐,設置空中和水下預警監測裝備。

由北京觀點來看,日本「擴軍」至與那國,設置先進雷達,意在監控150公里外敏感的釣魚台海域,及進出第一島鏈的艦艇和飛行器,用意不言可喻。日皇明仁選在自衛隊進駐兩週年同日登島,有政治上味道。

對宜蘭、花蓮和與那國人來說,小島的戰略價值遠不及庶民生活來得真實。與那國登上國際新聞版面,不如兩地學生互訪等交流來得有意義。

如同日劇五島醫師診療所的劇情,與那國島人口老化及外流,是面臨空島危機的海港小鎮,日本自衛隊進駐帶來不少資源,島人希望透過觀光、畜牧等經濟活動,讓社區和下一代得以生存。(編輯:廖漢原)1070328


延伸閱讀》明仁天皇心繫沖繩 11度造訪背後有原因
延伸閱讀》與那國島曾流通台灣貨幣 兩地產業經濟密不可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