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籲抗俄 奧地利32歲總理拒當乖乖牌

2018/3/29 22:11(3/30 0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9日專電)歐盟近日發起史上最大聯合驅逐俄羅斯外交官行動,獲16國響應,但奧地利卻不同調,去年上任的32歲總理庫爾茨在兼顧國際政治舞台及經濟利益下,拒當乖乖牌走自己的路。

為回應前俄羅斯雙面諜在英國遭神經毒劑攻擊案,近一週以來國際社會紛紛驅逐俄國外交官,其中以美國約驅逐60人為最多,至於歐盟約有16國響應,但除了英國自己驅逐23人外,則以德國、法國及波蘭各驅逐4人最多,其餘多數國家僅驅逐1至2人。

在歐盟高舉聯合抗俄大旗下,奧地利則走自己的路,庫爾茨(Sebastian Kurz)和外長克乃斯爾(Karin Kneissl)近日發布聯合聲明說:「我們確實希望與俄國的聯絡管道能保持暢通,奧國是個中立國,以東西間橋梁自居。」

今年32歲的庫爾茨與歐盟唱反調引發關注,特別是他去年當選後,第一個出訪就是到布魯塞爾與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會面,他當時重申奧地利政府親歐立場及承諾深化關係,但不到半年,似乎這位歐洲最年輕的領袖就已展現出並非乖乖牌。

奧地利媒體昨天對此也大幅報導,包括使者報(Kurier)以及標準報(der Standard)說明奧地利與俄羅斯有廣泛經濟合作關係。

奧地利媒體指出,雙方有天然氣供應合約、奧國同意拓展波羅的海石油及天然氣運送管線案計畫、奧地利境內也設有俄羅斯天然氣運送樞紐站。在考量與俄國經濟合作下,不參與驅逐俄國外交人員行動是務實作法。

此外,奧國媒體也評析,國際政治舞台也讓奧國政府拒加入抗俄行列,原因是奧俄有長久的良好關係,奧國去年組成的聯合政府之中,自由黨一向親俄,過去還曾反對歐盟制裁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半島行動。

奧地利即將在今年下半年成為歐盟輪值國主席,屆時將有許多高層會議在奧地利召開,這次奧地利不參與驅逐俄國外交人員行動備受國際關注,未來與歐盟之間的合作關係,外界也拭目以待。(編輯:高照芬)107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