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香梅過世享壽94歲 飛虎隊將軍陳納德遺孀一生傳奇

2018/4/3 23:53(4/4 1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盛頓郵報」報導,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飛虎隊將軍陳納德的遺孀陳香梅3月30日在華府過世,享壽94歲。女兒陳美麗表示,陳香梅在最近中風後出現了併發症。

華郵報導,陳香梅1947年在上海嫁給二戰英雄陳納德將軍(Claire L. Chennault),聞名國際。陳納德在二戰開始後組成志願軍飛虎隊(Flying Tigers),協助中國對抗日本侵略。

陳香梅,1925年6月23日生於北京。對日抗戰期間,19歲的陳香梅時任中央通訊社昆明分社記者,與組建飛虎隊協助中國對日抗戰的陳納德結緣,進而結縭。

兩人年紀相差30餘歲,育有兩女,頗為恩愛。陳香梅把兩人相識相戀過程寫成「一千個春天」一書,還被台視拍成八點檔連續劇。

陳納德1958年過世後,陳香梅撫養女兒,繼續在華府政界發揮影響力,對美國的對華政策影響極深,也是早期在美國政界嶄露頭角的少數華裔女性。

陳香梅躋身美國外交、軍事與商業界的核心,並成為「中國遊說團」的要角,支持國民黨領袖蔣中正在台灣建立反共政府,對抗毛澤東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譯者:林治平)1070404

陳香梅名媛外交縱橫華府 只為伴夫側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3日專電)飛虎隊將軍陳納德的遺孀陳香梅逝世,享壽94歲,丈夫陳納德早逝後,陳香梅想常伴夫側的鶼鰈情深,也讓她因緣際會成為華府社交圈的風雲人物,寫下傳奇一生。

陳香梅3月30日病逝於華府家中,她晚年定居於水門大廈,雖深居簡出,但對朋友熱情的她,去年一場華府的社交活動上,坐著輪椅仍出席,且看起來精神不錯,只可惜,今年她的生日6月23日,眾多友人只能齊聚想念。

曾經,陳香梅被譽為是與華府知名的社交名媛、前美國駐盧森堡大使梅斯塔(Perle Mesta)齊名,甚至成為兩黨多位美國總統的請益對象及座上賓,陳香梅傳記的作者佛斯勒(Catherine Forslund)形容,她有「非正式外交官的獨特模式」,她說,陳香梅當年是美國各界了解中國的詮釋者,某種程度上來說,她也是眾多亞洲國家認識美國的傳譯者。

她和陳納德的異國戀情,在那個年代的美國社會也很轟動。陳香梅1944年至1948年擔任中央社記者期間,因採訪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而一見鍾情,1947年、22歲的她與時年54歲的陳納德在上海結婚,兩人育有兩女,然而,這段相差32歲的姻緣,僅短短11年,因陳納德的病逝,也改變陳香梅的後半生。

陳香梅曾在自傳中形容,她一個東方女子、僅擁有受美國人敬重的陳納德姓氏,當年無依無靠帶著兩名幼女,選擇定居華府,除當時要處理陳納德留下事業的複雜手續,還有離丈夫墓園較近的考慮,而她孤身一人在現實又充滿歧視的美國求生,並非易事,靠著翻譯、寫作到在華府站穩腳跟,其中除苦澀,也有讓她啼笑皆非的。

她說,陳納德去世還不到一年,就有好幾個人向她求婚,而她總潑那些人冷水:「我要葬在阿靈頓軍人公墓、陳納德將軍旁,不改名換姓。」這,也是陳香梅生前不只一次向好友說過的心願。

不論在兩蔣時代傳聞作為遊走美、中、台的密使,或前總統尼克森競選時扮演和南越溝通的前塵密事,陳香梅作為共和黨人,到後來成為民主黨的前總統甘迺迪任命、成為首位進入白宮工作的華人,更於前總統雷根時任親善特使訪問北京,這位縱橫美國政界的奇女子,雖曾感慨美國總不把她當「中國專家」看待,但從早年協助美國救助中國難民,到後來成立陳香梅基金會,對兩岸華人的關心不減。

而往事種種於她,她最掛念的仍是那一人。

過去,陳香梅常跨越波多馬克河、到陳納德位於阿靈頓公墓的墳前看顧懷念,在丈夫逝世60年後,這位「飛虎夫人」常伴丈夫身旁的心願,在家人親友的傷痛中,走完傳奇此生。(編輯:陳政一)107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