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樹菊阿嬤賣菜近一甲子 身體不適決定退休

2018/4/5 14:19(4/5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5日電)台灣之光、時代雜誌百大人物台東善心菜攤阿嬤陳樹菊,過年前病倒,至今尚未痊癒,她決定退休,將菜攤交給姪子,目前人在高雄靜養。

「她這樣,我也比較放心」,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說,樹菊阿嬤過年前病倒,他過年期間前往探望,樹菊阿嬤就有萌生退休的念頭,他當時也鼓勵阿嬤,不適合再這麼操勞,應該把身體養好。

黃健庭說,今天中午他交代助理前往探望,樹菊阿嬤不在家,前往高雄。「她退休,不意外」,這樣黃健庭也比較放心,不用經常擔心樹菊阿嬤賣菜時病倒。

樹菊阿嬤的弟弟陳洽銘證實樹菊阿嬤要退休,陳洽銘說,前幾天姊姊打電話給他,告知「要退休了,攤子(菜攤)交給你了」。前幾天他交代兒子整理菜攤,5月後交給兒子經營。

陳洽銘說,樹菊阿嬤的身體尚未痊癒,無法騎機車,目前的狀況根本無法三更半夜前往市場批貨,她目前在高雄一家寺廟靜養。

樹菊阿嬤今年2月初病倒在菜攤上,緊急送醫,因盲腸炎破裂,情況危險,緊急開刀,救回一命,樹菊阿嬤的「員金蔬菜」攤,從她病倒至今打烊。

今年69歲的陳樹菊阿嬤,從13歲開始賣菜,20歲那年論及婚嫁,因父親的一句話「妳嫁了,兄弟姐妹怎麼辦」,於是錯過了婚期,因母親早逝兼當母職,幫忙賣菜又照顧弟妹。

陳樹菊孑然一身,因早年困苦且生病的母親、弟弟受到外界幫忙,於是她將辛苦賣菜的錢捐給需要的人。

阿嬤的善行讓她從菜市場走上美國紐約林肯中心的紅地毯,從市井小民成為時代雜誌的百大人物,被譽為台灣之光、台東之光。

獲選為時代雜誌百大人物後,樹菊阿嬤的身影依然每天清晨3時許就出現在菜市場,除了病倒、菜市場休市和出國接受表揚外,她從不休息,每天忙到晚上8、9時,是菜市場最晚熄燈的菜攤。(編輯:吳協昌)1070405


延伸閱讀》送給樹菊阿嬤最好的禮物 就是休息
延伸閱讀》陳樹菊阿嬤病倒菜攤 菜攤老闆:再慢半小時就慘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