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螢火蟲之墓導演高畑勲辭世 享壽82歲

2018/4/6 09:17(4/6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6日專電)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與動畫導演宮崎駿齊名的日本動畫界大師高畑勲,5日在東京都內醫院過世,享壽82歲。高畑勲曾執導「螢火蟲之墓」等動畫聞名。

高畑勲1935年10月29日出生日本三重縣,1959年進入東映動畫;1968年首度執導動畫片「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備受矚目。

1971年跟後輩宮崎駿一起離開東映動畫,並參與製作電視動畫「魯邦三世」「尋母三千里」「清秀佳人」等。

宮崎駿執導的動畫「風之谷」,高畑勲以製作人身分參與,這部動畫描寫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獲得高度評價。

高畑勲1985年與宮崎駿共同創設吉卜力工作室,執導的動畫螢火蟲之墓於1988年上映,描述一對兄妹飽受戰火摧殘,獲莫斯科兒童青少年電影節大獎。

高畑勲生平獲獎無數,2015年還獲法國藝術文化勲章。(編輯:紀錦玲)1070406

螢火蟲之墓導演高畑勲過世 與宮崎駿亦敵亦友合作多年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吉卜力工作室今天證實,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日本動畫電影導演高畑勲辭世,享壽82歲。高畑勲是吉卜力工作室共同創辦人,最知名的動畫電影作品是「螢火蟲之墓」。

吉卜力工作室發言人告訴法新社:「(高畑勲逝世)是真的,但我們還在求證一些相關事實,無法進一步評論」。

日本放送協會(NHK)稍早引述與他有關的不具名消息人士報導,高畑勲近來健康狀況不佳,昨天在東京的醫院過世。

高畑勲最近一部執導的作品「輝耀姬物語」(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讓他在2014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

此片當年也在坎城影展主競賽之外的平行單元「導演雙週」(Directors' Fortnight)入選。

然而描述二戰期間一對孤兒兄妹故事的1988年動畫片「螢火蟲之墓」賺人熱淚,被外界視為高畑勲的最佳作品。

高畑勲在日本中部三重縣出生,1959年進入東映動畫工作,展開動畫生涯,他也是在這裡認識宮崎駿,之後在1985年共同成立吉卜力工作室,打造出多部賣座動畫片。

兩人亦友亦敵的夥伴關係,時常被媒體形容有瑜亮情節。

在漫長且傑出的動畫生涯中,高畑勲製作出大約20部影片,包括1991年「兒時的點點滴滴」(Only Yesterday)及1994年「平成狸合戰」(Pom Poko)。

他也參與製作由宮崎駿執導的1984年動畫「風之谷」(Kaze no Tani no Naushika),描述一個探討人類與大自然關係的科幻冒險故事。

他也以電視動畫「阿爾卑斯少女小天使」(Heidi a Girl of the Alps)和「魯邦三世」(Lupin the Third)聞名。

高畑勲也關心政治議題,2013年與大約250名電影名人連署請願,反對具有爭議的國家機密法。(譯者:盧映孜/核稿:張曉雯)107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