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肯亞案奔波3000公里 外交官機場搶人未捷

2018/4/6 10:21(4/9 0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跨國詐騙幕後追蹤/海外搶人篇3(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蕭博文台北6日專電)台灣人在海外涉嫌電信詐欺犯罪,卻被送到中國大陸受審的案子裡,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2016年發生在肯亞的兩岸搶人大戰。

兩岸搶人大戰,外交官首當其衝。時任駐南非代表的現任印尼代表陳忠,從2016年6月到8月,4度從南非遠赴非洲東部肯亞處理台嫌遣返,在國際政治的黑暗與國內一片罵聲中,展開奔波3000公里的搶人大作戰。

陳忠回憶,當時兩岸搶人戰雲密布,他曾徹夜守在肯亞警局外,以確保台嫌不會突然被帶走;但由於肯亞外交部、警方及法院一面倒向對岸,陳忠只好訴諸當地媒體,也爭取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等人權團體協助,不過最後不敵對岸壓力,5名被肯亞法院宣判無罪的台人,還是被帶往中國大陸;也讓奮戰到最後一刻的陳忠黯然神傷。

肯亞的兩岸搶人大戰,要從2014年談起。2014年11月,肯亞警方查獲一處民宅內有大批涉及詐騙中國大陸民眾的電信器材,共77名兩岸嫌犯被捕,其中包括28名台嫌。2016年4月,警方再度逮捕另案41名嫌犯,包括22名台人。

2016年4月,首案的其中23名台人被判無罪。但中方強勢介入,除了5名主嫌外,要求一併遣送,包括後案未宣判共44名台嫌至中國大陸。

中方先強行押送8名台嫌至廣州,之後首案15名被囚台嫌在警方強行帶人時,打視訊電話回台求救,有家屬要求立委協助,激烈畫面頓時成為台灣媒體報導焦點,但最後15人連同另案22名台嫌一塊被送往中國大陸;到了8月,剩下5名主嫌也被遣送對岸。

肯亞案台嫌最後全數被送往中國大陸審判,引起高度注目,至此也讓兩岸搶人大戰成為「爭主權」的戰場。

台人詐騙輸出 外交官任務沉重

這場歷時4個多月的搶人大戰,台灣外交部和法務部官員都曾參與。一位在2016年4月處理肯亞任務的法務部官員說,當時從南非到肯亞,一路上艱辛萬分,中國大陸公安派人坐鎮,更讓台灣官員處境艱難,就連想與台籍嫌犯私下會面,也被公安以「世界上沒有台灣大使館」為由阻撓。

官員說,營救團施展各種策略,但肯亞外交部已讀不回,律師在法庭上向法官表示,台灣嫌犯若獲判無罪應遣送台灣,而台灣代表就在法庭內,隨時可簽發返國證明書,但法官置若罔聞,團員還找上肯亞國會議員尋求協助,同樣沒有下文。

肯亞案在一面倒向中方的態勢下,只能孤軍奮戰。法務部官員回憶,法院開庭結束後,情資顯示台嫌送到中國大陸已成定局,但肯亞警方卻欺騙台灣官員,說台嫌會送回台灣,要求台灣官員不要在警局內逗留。

「開庭完的那一夜肯亞警局氣氛詭譎,明明是深夜,卻陸陸續續有警察湧入,凌晨大巴士駛進警局,對岸公安也現身,這時已經知道大勢不妙。」官員說。

第2次搶人大戰在2016年8月,那年的8月5日,肯亞法院5度延審首案的5名台嫌後,將原定8月23日的審判提前至5日,陳忠4日得知此事,千里迢迢從南非趕往肯亞「搶人」,5名台嫌雖被判無罪,但肯亞警方仍執意將人交給中國大陸。

台灣在非洲僅4國設有館處,南非代表處轄管位於東非的肯亞,距離遙遠。從2016年6月開始到7月底,陳忠已3度赴肯亞,關切審判的狀況;相較於和肯亞沒有邦交的台灣,對岸就顯得資源豐沛,不但人手充足,甚至還準備專機,可以隨時把人載走。

陳忠說:「他們的作法是公安派人前往當地,備妥專機,一旦法院判決要遣送詐騙嫌犯,他們馬上直接用專機送回中國大陸。」

無視判決結果 北京鉅資搶台嫌

兩岸外交官同處國際場合多所顧忌,陳忠和中國大陸外交官員在法庭交手的情況,成了另類兩岸「接觸」的景象。

「前輩,我們商量一下,這樣耗下去實在勞民傷財。」陳忠說,有次雙方外交人員及律師在法庭準備,對岸的外交官跑來對他說:「您是前輩,但是大家商量一下,我們繼續耗下去,雙方折損嚴重,勞民傷財,你們何必要保護這些壞人呢?」

陳忠回答:「我不是保護壞人,按照法律精神,嫌犯被判定有罪之前都是無罪的。」他強調:「我們基於領事探視權和司法管轄權,堅持要把台灣嫌犯送回台灣接受審判,不是要保護他們。」

缺人缺資源 肯亞案訴諸國際公論

雖然形勢險惡,不過外交官沒有放棄,陳忠每次去肯亞,透過僑領和司機介紹,先找當地媒體,說明國籍遣返原則,並闡述中國大陸在人權觀念、刑事訴訟不按規則,尤其對人身保護毫不重視。

台嫌被捕一年多以來,當地媒體報導陸續報導台方爭取嫌犯回台受審的新聞,輿論越來越關注。陳忠第2次去肯亞時,吸引更多大報採訪,他特地找了國際特赦組織駐肯亞人員,解釋台灣的立場及作法,爭取國際支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本共同社、英國廣播公司電視(BBC TV)與電台(BBC Radio)也來採訪。

陳忠指出,當時肯亞公設檢察官的立場就是主張把台嫌送往中國大陸,怎麼講都沒用,法官也見不到,唯一讓法官知道訊息的方式,就是媒體。

為台嫌遣送 台外交官肯亞警局外守夜

陳忠當時還要求肯亞律師出庭時,向法官強調台嫌所持護照與對岸嫌犯的截然不同。台嫌若沒有拿駐南非代表處核發的護照或旅行證件,被帶上飛機是違法的;而中國大陸給台嫌的證件是偽造的。

8月5日宣判當天,陳忠再次現身法庭,法官當庭宣判,台嫌要遣送回來自的國家,判決書也是相同的主張。但宣判後,嫌犯被帶往警局準備遣送,趕赴警局的陳忠拿出法院判決給分局長看,卻遭對方一陣怒斥:「什麼法院判決,出去。」並阻止他會見台嫌。

陳忠與同仁坐在警局外的廂型車內守夜,緊盯任何風吹草動,確保台嫌不被帶走。隔天8月6日上午,一行人前往機場,向肯亞航警說明有5名台灣人很可能會被非法送上中國大陸的專機,之後接到航警通知專機將在晚上11時起飛,連同台嫌在內的兩岸詐騙嫌犯一起送到對岸。

「晚上會有國際性的犯罪發生,這是一起非法擄人,你們不能讓這種罪行發生。」眼看台嫌將被專機載走,人在機場的陳忠除了對肯亞警察喊話,也急忙找當地電視台記者,希望透過媒體最後一搏。

深夜11時左右,陳忠遠遠聽到飛機啟動,台嫌就要被送走,電視台記者請陳忠談心情,當時精疲力盡的陳忠只能再度對媒體喊話:「現在大家見證到一樁犯罪事件,肯亞警方違反法官判決,非法把台灣人送到中國大陸。」

當天深夜,陳忠黯然回到旅館。回憶這段過程,除了遭到對岸打壓,還有安全疑慮。他說:「一開始還會在路邊用餐,後來不敢出去,都在旅館,因為當地有記者因為報導警察的負面消息,遭不明人士暗殺。」

肯亞搶人大戰的下半章,除了成為國際要聞,同樣在台灣掀起爭論。兩岸外交官在法院走道言詞交鋒,對台灣外交官來說,既然人被判無罪,就應該要帶回台灣,不過執法人員在海外追捕嫌犯,外交人員拚命確保台人回台受審,卻常落得「浪費公帑、搶救人渣回台」的罵聲,也讓外交人員頗為感慨。(編輯:廖漢原/羅曉荷)1070406


延伸閱讀》複製輸出台式詐騙 台人海外賭青春
延伸閱讀》台印警方逆向飛車抓詐騙犯 驚險故事登美頻道
延伸閱讀》台嫌成燙手山芋 菲律賓怎麼做都為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嫌成燙手山芋 菲律賓怎麼做都為難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