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新北市長人選本週定案 蔡英文:一定登壇拜將

2018/4/9 23:03(4/10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新北市長人選提名還未走完程序,本週希望將各方意見整合定案,「不論是誰,我一定登壇拜將」,至於是否就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她說,這結論跳太快了。

即將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高雄市長陳菊,今天拜會蘇貞昌,勸進他出征新北市;蔡英文7日也已分別約見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羅致政;外界認為,由蘇貞昌代表民進黨角逐新北市的態勢已明朗。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接受年代新聞「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時,被問到新北市「似乎就是蘇王爺要出巡了」,她說,「這個結論跳得太快了」。

她說,日前分別與游錫堃、吳秉叡、羅致政會面,是要了解游錫堃等3人對新北選戰的想法與扮演角色,最後將所有事情釐清的過程,他們也都很坦然地說明想法,對整個選舉大局都充分理解,知道新北是一個很重要的選區。

蔡英文指出,她也參選過新北,新北市有400萬人口,是非常大的選區,確實是重中之重,對民進黨而言,必須提一個最具競爭力,最能夠在選戰中帶動選民對選戰熱情投入的候選人。

她說,當然優先希望比較年輕的世代可以有機會,但是,如果年輕世代在此時還未有完整的準備,就希望大家坐下來,看看有沒有其他選項;與3人談完後,他們有各自的回應,也都顧大局,也希望民進黨在新北打下最好的成績。

蔡英文透露,游錫堃的態度很清楚,今年1月左右,她有和游錫堃見過面、聊過天,當時他告訴她沒有準備要選新北,他的態度還是一樣;她很嘉許吳秉叡在過去這段時間能夠這樣投入,讓民進黨在新北展現青壯世代挑戰困難的能量,吳秉叡基本上也尊重黨中央最後做的決定;羅致政在這一局也不是要強求,所以,只是交換對整個新北大局的意見。

她強調,沒有什麼特別的、不可告人的、或者是有什麼政治上非常的敏感的事情。

蔡英文說,民進黨在新北這一局,最後的提名,還沒有完整的程序,她希望在本週能把各方的意見做最後整合,她當然還會再約詢一些人,希望本週能夠定案,「不論是誰,我一定登壇拜將」。

至於外界關注她是否與蘇貞昌談過?她說,還沒有機會與蘇貞昌談,但本週會開始做提名最後的過程,相關的人都會再一次的找來;這件事情希望在她出訪前定案。蔡總統將在17日至21日拜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

被問及蘇貞昌是不是最有可能的人選?蔡英文笑說,「就只是禮拜一你知道這件事,還是禮拜六你知道這件事的差別而已嘛」、「你一定要問到這麼詳細嗎?」

至於蘇貞昌出線,是否因其較有霸氣?或者考量蘇貞昌的政績較優秀?

她說,對於選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觀察,不能說全對也不能說全錯,這是屬於個人的觀察,但是,必須大家坐下來,把所有人的觀察,做一個總整理之後,做最後的決定,「所以,在沒有最後決定之前,我真的也不能告訴你,就是誰嘛」。

被問及如果民進黨打不下新北市,2018是否就算輸?蔡英文說,民進黨當然希望2018選得好,給整個改革能夠多一份能量、多一份來自民眾對改革團隊的支持;新北是重中之重,有將近400萬人口,任何政黨都不可能輕忽新北的重要性,民進黨選擇在這時間點處理新北的提名,也是本於對新北的重視。

至於如何看待民進黨的對手、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勝出的侯友宜?蔡英文說,選舉中的攻防,要候選人自己去面對,自己去回答,做為總統、做為主席,此階段評論這事,「我暫時保留」。(編輯:許雅靜)1070409


延伸閱讀》陳菊任府秘書長 總統:分攤溝通周全思慮
延伸閱讀》花蓮地震救災重建 總統:國家力量凝結
延伸閱讀》總統:軍改樓地板38990不動 近6成不受影響
延伸閱讀》台獨工作者論 總統:賴揆支持兩岸維持現狀
延伸閱讀》是否與柯文哲合作 蔡英文:5、6月才會處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