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黨外小妹到總統府秘書長 陳菊走了半世紀

2018/4/11 11:39(4/11 14: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呂欣憓台北11日電)新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天說,從黨外的小妹到今天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幾乎走了半個世紀;她說,自己捨不得讓蔡總統在改革過程中,「很多美好的理想沒有被社會理解」。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正式向媒體宣布由高雄市長陳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

陳菊致詞時,再三感謝高雄市民與市府團隊。

她說,北上是非常重要且艱難的決定,過程中,她不斷與市府團隊討論,確定市政承諾能如期如質完成,不受她提早結束任期的影響。

她強調,在高雄是12年不是12天,12年是很漫長的一段時間,這段期間歷經天災、地變、工安重大事件,市民不離不棄的信任、支持、溫暖;支持者雖不捨,也認為,蔡總統要從事許多重大改革,如果能在此重要階段協助蔡總統,是非常重要的事,所以將近8成以上的支持者都肯定且支持她的決定,讓她沒有壓力。

陳菊說,她加入總統府行列,協助蔡總統進行改革,更重要是必須與社會溝通,與很多不同政黨的溝通,希望台灣社會充滿和諧,台灣有更多內部對話,減少衝突,減少紛爭;她會謹守分際,在角色之中發揮功能,讓總統所有的改革更順利;她會盡量站在幕僚的角色,給總統建議,讓所有溝通能更順暢。

陳菊回憶,她從1968年扮演黨外的小妹,到處串連,「從黨外的小妹到今天能夠擔任府秘書長,幾乎走了半個世紀」,看到台灣社會不斷進步成長,這是走了半個世紀努力的結果;現在還有若干制度、若干不合理的部份要努力改革,她擔任總統幕僚長,就是要協助總統改革順利成功。

媒體好奇,陳菊原本卸任高雄市長後,要回歸田園生活,蔡總統是如何打動她出任府秘書長?

陳菊說,今天台灣面臨重大改革的關鍵,總統從事這些改革,「我們捨不得讓總統在整體的過程中,很多美好的理想,沒有被社會理解」。

至於陳菊未來是否可能與在野領袖溝通?陳菊說,非常樂意與不同政黨,為了台灣一起努力溝通協調。(編輯:李淑華)1070411


延伸閱讀》陳菊深夜發文感謝高雄栽培:容我暫別 助總統改革凝聚台灣
延伸閱讀》「大家共同的菊姐」想退休回家種菜 總統是如何說服她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