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英法難容化武惡行 空襲重懲敘利亞

2018/4/14 14:21(4/14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大馬士革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英國與法國聯軍今天空襲敘利亞,目的是懲罰敘國總統阿塞德政權涉動用化學武器攻擊。美國總統川普指稱敘國使用化武的行徑是「禽獸罪行」。

川普無視俄羅斯揚言報復,在美國白宮宣布這項軍事行動的同時,地球另一端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已經聽見爆炸聲,象徵敘利亞長達7年的血腥內戰出現新篇章。

法新社駐大馬士革特派員表示,當地時間凌晨4時聽見戰鬥機飛過上空的聲音之後,接著是一連串爆炸聲響。大馬士革北邊與東邊可以看見煙霧升起。

川普在黃金時段的全國電視談話裡說:「不久之前,我下令美軍部隊針對與敘利亞獨裁者阿塞德(Bashar al-Assad)有關的化武目標,發動精準打擊。」

川普提到一週前發生在大馬士革郊區度瑪鎮(Douma)反對派據點的致命毒氣攻擊。他說:「這場屠殺顯示敘利亞惡劣政權動用化武方式大幅升級。」

川普說:「邪惡與卑鄙的攻擊使得那些母親、父親、嬰兒與孩童痛苦得喘不過氣來。這不是人類會做的事,這是禽獸罪行。」

華府最高將領、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表示,這次精準打擊命中3個目標,包括大馬士革附近的一處科學研究中心、一處儲備設施與指揮所、以及荷姆斯省(Homs)一帶的化學武器儲備設施。

川普的憤怒與決心,隨即得到法國總統馬克宏起身呼應,指派法國軍隊加入空襲。馬克宏在聲明中說:「我們無法容忍化武使用變成常態。」

英國首相梅伊態度較為謹慎,但在第一枚精準巡弋飛彈發射的同時,英國也加入與美國、法國的聯合陣線。

梅伊說:「我們不容許化武使用變成常態,無論是在敘利亞或是英國街頭,或是世界的其他任何角落。」

空襲過後,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說:「我們警告這種行為會招致後果。」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雙方陣營,不要發展成「全面軍事升級」,強調一定要「避免局面失控」。(譯者:林宏翰/核稿:盧映孜)1070414


延伸閱讀》指空襲敘利亞是單一攻擊行動 美國防部:無進一步計畫
延伸閱讀》敘利亞叛軍:因化武攻擊才棄守東古塔
延伸閱讀》民調僅22%支持 英仍考慮對敘利亞動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