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虎航2人員麻疹陽性 因疫苗或染病待釐清

2018/4/15 17:46(4/15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5日電)疾管署公布,今天檢驗6件通報麻疹檢體,2名與台灣虎航感染者有接觸史者驗出陽性,分別是台虎的機師跟空服員。因2人日前都有施打疫苗,須進一步釐清是疫苗株或麻疹病毒。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3月29日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此個案從泰國旅遊回來後,在可傳染期又搭台灣虎航到沖繩旅遊,造成次波傳染共5人,分別是台灣虎航2名空服員,一名機組員,一名個案同事,一名沖繩班機的乘客。迄今仍在追蹤的個案人數是1282人。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下午表示,疾管署今天共檢驗6件通報麻疹的檢體,有2名與台灣虎航麻疹患者有接觸史者被驗出陽性,另外4人則是陰性。

莊人祥說,2例陽性個案分別是台虎的機師跟空服員,他們都跟台虎染麻疹者有接觸史,但因兩人也分別在4月6日與8日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目前還有待進一步定序檢驗,究竟是疫苗株或麻疹病毒引起的陽性反應。

2名陽性個案分別在11日、12日出現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與麻疹感染初期的非典型症狀相似,且兩人也有出疹,目前都在家隔離休養。

不過,莊人祥說,過去也曾發生施打MMR疫苗後驗出陽性且有相關症狀,目前只能等待定序檢驗結果,預計最快17日會有結果。

莊人祥說,因2名個案在發病前都有值勤紀錄,目前已掌握相關航班資訊,若確定為麻疹感染者,疾管署會立即啟動防疫措施。

根據疾管署網站,MMR疫苗是用來預防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的活性減毒疫苗,施打後局部反應很少,但麻疹疫苗在接種後5至12天,偶有疹子、咳嗽、鼻炎或發燒等症狀;德國麻疹疫苗成分,偶有引起發燒、暫時性關節痛、關節炎及神經炎等副作用。腮腺炎疫苗曾有引起輕微中樞神經反應病例報告,但機率極小。(編輯:吳佳穎/方沛清)1070415


延伸閱讀》以為麻疹是小病嗎?初期像感冒 致死率是流感的千倍
延伸閱讀》境外麻疹案太輕忽 台虎延遲3天通知員工
延伸閱讀》沖繩麻疹疫情擴大 傳染源疑是台灣旅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