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2艘軍艦當幌子 彈襲敘利亞猝不及防

2018/4/15 19:18(4/15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西方聯軍昨天對敘利亞政權進行打擊。美國先以兩艘軍艦當幌子,分散俄羅斯和敘國的注意,總統川普宣布行動的同時,105枚飛彈則自3個方向發射,讓敘國猝不及防。

彭博報導,過去一整週,當敘利亞疑似化武攻擊受害兒童病懨懨,甚至奄奄一息的畫面在全球播放的同時,美國飛彈驅逐艦邱吉爾號(USS Winston Churchill)正在乘風破浪開赴地中海,參與另一艘美國驅逐艦庫克號(USS Donald Cook)等盟國艦隊的行列。

●詭計

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是昨晚對敘打擊行動主要火力。上述兩艘軍艦搭載多達90枚戰斧飛彈,到頭來在這次打擊行動中卻一彈未發。

根據熟知白宮作戰計畫人士透露,在這場讓敘國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ssad)政府幾乎無力招架的攻擊行動中,這兩艘軍艦不過是用來分散俄羅斯和敘國政權注意力的幌子罷了。

這項詭計奏效了。五角大廈官員今天指出,鎖定敘國3處化武設施的針對性打擊行動幾乎沒有遭遇抵抗。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管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中將說,包括飛彈防禦系統在內,敘國大都只能在西方聯軍擊中目標之後才做出反應。

麥肯錫說:「我們讓敘利亞猝不及防。」他並用「精準、勢如破竹、有效」來形容美國、法國、英國的這項聯合打擊行動。

如果光是阿塞德政權肆無忌憚地再次使用化武對付自家子民,其實還不足以讓美國採取行動。前俄羅斯雙面間諜和女兒3月初在英格蘭遭神經毒劑毒害,英國政府和盟邦對俄國嚴加譴責。敘國的化武攻擊緊跟在這起事件之後發生,這才促使川普政府有所行動。

不願具名的川普政府官員指出,前俄諜遭神經毒劑毒害事件讓川普、白宮高階幕僚,以及英、法領袖深以為憂,認為若再等閒視之,無異鼓勵化武擴散。

應對策略成形後,川普的意向在11日推文中就可看出端倪。他寫道:「俄羅斯矢言打下射向敘利亞的任何和所有的飛彈,那請俄羅斯準備好,因為它們就要射過去了,又棒、又新、又『聰明』。」

分析家認為阿塞德政權會因應川普的威脅,將武器和人員保護性地移出可能遭攻擊的目標。與此同時,西方聯軍既要做到只打擊阿塞德而不挑起俄國報復,又要避免美國在敘國7年內戰中越陷越深,這讓本已不易的作戰計畫難度更高。

●慘重代價

在白宮裡,川普召集軍事官員開會研商,並多次致電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目標就是要達成他8日推文中威脅的,讓敘國付出「慘重代價」。

知情人士指出,在本週稍早召集國家安全會議(NSC)和軍事高層開會時,官員向川普提出可能打擊的5大目標選項。

會中,大部分說明由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和其他軍方領袖進行,川普主要聽取相關研析。9日剛履新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和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與會。

消息人士指出,川普要求波頓和軍方高層一一說明打擊這些潛在目標的理由,尤其聚焦在如何限制俄方將情勢升高的風險上。川普的國安高層一致同意要進行打擊,但對於打擊敘利亞的強度存在歧見。

●海利推波助瀾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面見川普時,對敘國政權的評估特別直言不諱。

海利昨天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指出,數以千計敘國平民喪生,阿塞德和支持他的俄國政府難辭其咎。消息人士表示,川普跟國安官員本週稍早召開閉門會議時,海利就力主基於人道立場,必須對化武攻擊做出強有力軍事回應。

●攻擊發起

盟邦靠攏、飛彈驅逐艦邱吉爾號抵達地中海地區後,攻擊行動行將展開。

川普昨晚9時在華府向全國演說的同時,美、英、法的105枚飛彈分別從紅海、阿拉伯灣(Arabian Gulf)和地中海同時射向敘國,讓阿塞德政權部署的飛彈防禦系統全無用武之地。更先進的俄國防空系統則未發射迎擊盟軍火力。

五角大廈指出,美軍火力包括駐紮卡達烏代德空軍基地(Al-Udeid Air Base)的兩架B-1B轟炸機發射的19枚新式匿蹤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延程型(JASSM-ER),以及維吉尼亞級華納號潛艦(USS John Warner)發射的6枚戰斧巡弋飛彈。

從B-1B轟炸機上發射的這種新型飛彈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生產,是首度用在作戰行動。

此外,美國巡洋艦蒙特瑞號(USS Monterey)和驅逐艦拉盟號(USS Laboon)也由紅海分別發射了30枚和7枚戰斧飛彈。美國驅逐艦希金斯號(USS Higgins)則由北阿拉伯灣發射23枚戰斧飛彈。

在盟國方面,法國與英國出動旋風式戰機(Tornado)和颱風式戰機(Typhoon),發射了暴風之影巡弋飛彈(法國稱Scalp-EG,英國稱Storm Shadow)。(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070415


延伸閱讀》川普一句「任務完成」好眼熟 這幾個字當年害慘小布希
延伸閱讀》西方聯軍空襲敘利亞 各國反應總整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