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進官邸拜會 蔡總統:2025非核不會跳票

2018/4/15 19:31(4/15 2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5日電)12個環保團體今天拜會總統蔡英文談環保議題,也觸及深澳電廠議題。環團會後轉述,蔡總統表示,這10年是台灣能源政策轉型最痛苦的10年,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絕對不會跳票。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桃園在地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媽祖魚保護聯盟等12個環保團體今天到官邸拜會蔡總統談環保議題。

環保團體和蔡總統談了近3個小時,環保署長李應元、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等人也與會。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會後轉述,今天和蔡總統談的環保議題非常多,總統也都一一回覆,感受到總統對談的誠意。

對於近來備受關注的深澳電廠議題,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轉述,龔明鑫花了很長時間說明深澳電廠的必要性、及台灣用電量超過日韓等周邊國家;蔡總統則表示,希望環團站在互信的角度,看到政府官員的努力,政府一定會從環境保護角度思考這件事。

何宗勳轉述,蔡總統提到,台灣缺電且工業用電太重,但台灣也需要高科技產業,這10年是台灣能源政策轉型最痛苦的10年,希望大家共體時艱,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絕對不會跳票。

何宗勳說,詹順貴會中自嘲自己已經「黑掉了」,蔡總統也說民進黨被外界批評為「資進黨」,但請環團相信政府絕對是為了環境在努力。

何宗勳說,他向總統建議舉行第二次國家永續發展會議,全面體檢台灣的環境和能源政策,總統表示會評估。何宗勳也表示,環保多屬於內政議題,希望近日可以拜會行政院長賴清德談環保議題。(編輯:李淑華)1070415

環團要求舉辦藻礁聽證會 總統慎重考慮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5日電)環團今天進入總統官邸向總統蔡英文提建言,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表示,在會中提出舉辦藻礁聽證會的訴求,蔡總統說,會請各部會提供相關問題及資訊,慎重考慮。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依照往例環保團體都會向總統提出建言,但由於蔡總統17日要出訪友邦史瓦濟蘭,因此今年環保團體共11名代表,改為今天進入總統官邸會見蔡總統。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這次談話是有史以來最久一次,從原本預定1個小時延長至2個小時又38分鐘,因環團在會中反映,不應只有形式上的會面,要真正解決問題,因此蔡總統對環團所提問題幾乎都有具體答覆。

其中,因可能破壞藻礁生態而備受外界關注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今天在會中更是討論焦點,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也在會中表達應舉辦聽證會的訴求。

潘忠政表示,蔡總統日理萬機,獲得的訊息許多都是來自於行政體系,行政體系目前定調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要採「迴避藻礁」的替代方案,但這並不是真正的雙贏方案。

潘忠政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在會中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應該「異地建站」才能真正保育藻礁的想法傳達給蔡總統,但蔡總統表示,新政府上任後,她安排的官員都很認真在做事。但潘忠政認為,認真做事不代表做的決定都是最好的決定,因此希望總統可以舉辦藻礁聽證會,讓聽證會把各種問題釐清,

潘忠政指出,透過聽證會,民間團體若最後發現國家能源發展需求已經沒有其他辦法了,「我們也會接受」。最後,蔡總統表示,會請各部會提供相關問題及資訊,正在慎重考慮中。

另外,由於搶救大潭藻礁保育聯盟28日將在凱道舉辦藻礁音樂會,潘忠政也在會中邀請蔡總統蒞臨,但蔡總統回覆說要看行程安排。

此外,環保團體也提出包含再生能源、動物保護、水資源等相關建議,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如萍提出,政府應讓台電資訊更公開,讓大眾了解電力需求是否真的有效控管,蔡總統也同意應有更多人監督。‭(編輯:方沛清)1070415


延伸閱讀》去年發電火力全開 核電再生能源占比雙降
延伸閱讀》張景森指反核衝過頭 主張核電如期除役
延伸閱讀》2025若減碳未達標誰負責 賴清德這樣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