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茂昆傳曾赴陸任顧問 徐國勇:沒這回事

2018/4/17 12:04(4/17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新北17日電)中國國民黨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游淑慧爆料,中研院院士吳茂昆曾擔任中國國務院下的中國科學院顧問。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指出,上午問過吳茂昆,吳說沒這回事。

徐國勇上午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淡海新市鎮3.5萬噸配水池暨淡水營運所辦公廳啟用典禮」,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行政院昨天宣布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游淑慧爆料,吳茂昆曾擔任中國國務院下中科院顧問。

徐國勇表示,稍早問過吳茂昆,吳說沒這回事,沒有擔任過顧問。

他說,有關吳茂昆的爭議都是誤會,包括溢領金額、頂尖人才25萬元獎勵金等問題,報紙都有登過,也經過澄清。他強調,以吳茂昆在國際學術的地位,回國任教不會是為了錢。

另外,媒體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昨天受訪時,直接點名賴清德「就是個台獨」。徐國勇指出,兩岸和平對話才是最好的機制,賴清德一再提到要求同存異,陸委會也表示,這些動作、言語無助兩岸和平。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這是不會改變的立場。(編輯:劉政權)1070417

藍質疑曾赴陸任顧問 吳茂昆:僅學術交流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7日電)行政院宣布中研院士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國民黨今天質疑,吳茂昆曾在對岸擔任官方資助的中國高等科學技術中心顧問委員會委員,時間橫跨吳茂昆擔任東華校長期間,應出面說清楚。

吳茂昆隨後發表聲明表示,他與中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的合作僅在學術的、短期的演講交流等活動;而且他赴中國交流都符合規定。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政府過去檢視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態度,應該也要用同一標準檢驗所有部會首長。他出具一份「中國高等科學技術中心顧問委員會委員」名單,此機構由中國大陸官方資助成立,吳茂昆被列在凝聚態物理類的委員名單中。

洪孟楷說,吳茂昆從2010年開始接任,顧問職橫跨吳茂昆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奇怪的是,今年3月左右,對岸官網上的顧問資料突然全變成無效頁面。

洪孟楷說,吳茂昆擔任顧問職,是否受到中國財政部的資助?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出任對岸顧問,是否有向教育部報備,還是隱匿未報故意欺騙?

此外,洪孟楷也提出另份資料表示,2016年10月吳茂昆前往北京參與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實用化高溫高導材料產學研合作組」成立大會,並且擔任合作組顧問職,資料顯示,合作組每3個月開會一次,聽取各項目工作進展報告、協調合作事項,並為國民經濟發展作出實質貢獻。從2016年10月起,吳茂昆至少參與組織5次聚會,這5次聚會是否由對方招待?有無利益交換或收取報酬?請吳茂昆說明清楚。

吳茂昆聲明指出,台灣中研院物理所和中國國家科學研究院自2008年起簽署合作協議,雙方研究人員彼此參與相關的學術交流與活動;中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部分年輕的研究員確實曾希望他能在部分計畫上給予更多諮詢,但他因時間安排及本身的研究規劃,並未參與後續相關會議,亦未答應任何的職位。

吳茂昆表示,赴中國都是進行短期的學術演講交流活動,中研院的研究員皆為公務人員,赴中國必須事先申請;他赴中國交流都符合規定。

國民黨強調,鼓勵兩岸學術正常交流,但如果吳茂昆能上任,那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更應該2月1日就上任,且管中閔經過遴選,正當性比受指派的吳茂昆更足夠,「如果不讓管中閔上任,吳茂昆也別想就職」,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套標準,請吳茂昆、蔡政府說清楚,以對社會交代。(編輯:張均懋)1070417


延伸閱讀》吳茂昆接掌教育部 曾獲提名諾貝爾物理獎
延伸閱讀》中研院學者:吳茂昆是傑出科學家 滿懷教育熱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