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層接觸醞釀破冰 美國北韓往來大事記

2018/4/18 18:00(4/18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透露已與北韓有「極高層級」直接對話,華盛頓郵報披露是國務卿提名人蓬佩奧在3月底、4月初的復活節假期以特使身分密訪北韓,為歷史性的「川金會」做準備。

自韓戰結束後,美國與北韓關係就一直高度緊張,期間夾雜週期性「短暫」融冰的狀況。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定5月或6月舉行會談,蓬佩奧此行顯是為首次川金會鋪路,雙方關係能否就此破冰升溫尚待觀察。

以下為法新社與紐約時報整理兩國複雜歷史關係的相關大事記:

●朝鮮半島分裂

1945年日本在二戰戰敗後結束占據朝鮮半島,半島就以北緯38度線一分為二,北邊是蘇聯支持的北韓金日成政權,南邊則是美國保護的南韓。

北韓1950年6月南侵爆發韓戰,後來中國大陸也出兵幫助北韓,與美國領導的聯軍激戰,聯軍後來收復首爾。1953年7月簽署停戰協議,但並非完整的和平條約,華府多年來對北韓實施制裁。

●普布魯號間諜船事件

1968年1月,美國間諜船「普布魯號」(Pueblo)遭北韓逮捕,83名船員11個月後獲釋。平壤的說法是,普布魯號侵入領海,但美國否認。1969年,北韓擊落一架美國偵察機。

●融冰接觸

至今尚無現任美國總統與北韓領導人會面過,僅有2名前總統曾訪北韓。

在美國情報單位表示他們相信北韓已開使處理鈽,供製造核武使用後,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當時不顧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反對,1994年前往北韓首都平壤與北韓建國者金日成會面,促成恢復對話並達成架構協議(Agreed Framework)。金日成在與卡特會面3週後過世。

據此協議,北韓暫停興建2座能用於生產核武燃料的反應器,換取美方提供石油及承諾興建2座能發電但不能製作核武燃料的輕水反應器。柯林頓事後同意此協議,但國會常推遲供油,也不願馬上解除制裁,答應北韓的2座輕水反應器也從沒興建。

北韓繼任領導人金正日2000年邀請柯林頓往訪,但美國派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K. Albright)前往。歐布萊特為讓架構協議擴大、納進彈道飛彈而前往平壤。柯林頓政府的官員表示,雙方已將近達成協議,但2001年小布希總統上台後,就沒下文。

●邪惡軸心

小布希(George W. Bush)2002年1月將北韓、伊朗及伊拉克稱為「邪惡軸心」。當年10月,美國指控北韓進行秘密的濃縮鈾計畫,違反1994年協議。

2004年8月,北韓宣布他們不可能參與包含美國在內的新核子協議,痛罵小布希是比希特勒還爛的「暴君」。2006年,北韓進行首度核試。

●解除黑名單

2008年10月,美國將北韓從資助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除名,換取所有北韓核設施接受查核。北韓因涉嫌於1987年炸毀一架南韓客機導致115人死亡,1988年被列入黑名單。

●遭北韓拘禁的美國人

2016年1月,美國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mbier)被控竊取政治文宣海報在北韓被捕,且被判15年勞改,2017年陷昏迷的溫畢爾返回美國家中,一週後於6月死亡。多名美國人在遭北韓關押多年後被遣返回國,目前還有3名美國人被拘禁在北韓。

●川普VS.金正恩

2017年1月2日,當時的總統當選人川普表示,絕不允許北韓發展出能打到美國本土的核武。2017年7月,北韓2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金正恩還宣布:「美國全境現都在我們的洲際彈道飛彈射程範圍內。」

8月8日,川普揚言,若北韓繼續威脅美國,他就讓北韓嚐「烈焰與怒火」。9月3日,北韓發動第6次核試,宣布「完美測試」了氫彈。

9月21日,美國對北韓祭出嚴厲制裁;22日,金正恩稱川普「老番癲」,會為威脅摧毀北韓付出代價。金正恩並於2018年元旦談話時挑釁表示,他桌上已有核武按鈕;川普2天後推文反嗆:「我也有核武按鈕,比他的更大&威力更強,而且我的能用。」

●戲劇性轉折

然而朝鮮半島劍拔弩張的態勢在今年2月出現戲劇性轉折,先是北韓派員參與南韓舉辦的平昌冬奧,到3月8日,前往美國簡報出訪北韓的南韓國家安全顧問鄭義溶宣布,金正恩邀請川普於5月底前會面,並願克制核試與飛彈試射。

白宮旋即表示川普接受邀請,但川金會時間與地點尚待敲定,對北韓的制裁仍會維持。川普今天則透露,美國已與北韓進行「極高層級」直接會話。(譯者:陳亦偉/核稿:林治平)1070418


延伸閱讀》川普證實直接聯繫北韓 川金會考慮5地點
延伸閱讀》南北韓對峙逾一甲子 傳將正式結束軍事衝突狀態
延伸閱讀》兩韓結束戰爭狀態簽和平條約 川普:我祝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