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台海演習 美學者葛來儀:帶有警告意味

2018/4/19 01:06(4/19 0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8日專電)中共解放軍今天在福建沿海進行實彈軍演,專研兩岸關係的美國學者葛來儀認為,北京在美台關係日趨緊密之際安排這次台海演習,時機巧妙,帶有警告意味。

紐約時報以「台灣是中國軍演目標」為題報導,近幾個月,美方接連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支持,中方則加強對台施壓。儘管18日的演習很可能早就安排好,卻是在美中就貿易等多項與台灣無關的議題歧見日深之際登場。

共軍4月稍早還在南海展開大規模演習,並接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檢閱。根據中共軍方說法,這次海上閱兵共有48艘戰艦、76架戰機及一萬多名官兵參加,航空母艦遼寧號也在其中。

報導引述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共軍南海演習主要用意是海上閱兵,但在台灣海峽演習,就帶有警告意味。

葛來儀說:「我認為時機有點巧妙(usefully timed),但不見得是刻意選在這個時候。中方感覺,美台關係走向愈來愈逼近中方的紅線。」

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安全研究講師李佳蓉(Sheryn Lee)指出,共軍近期一連串演習是延續長久以來的做法,而非軍事活動明顯升級。「他們以前就有類似演習,常藉此提醒台灣他們就在隔壁。」

華爾街日報報導,共軍在福建沿海實彈演習,試圖對台釋放訊息,台灣軍方則指這次演習是小規模恫嚇。

中國官媒尚未公布這次演習影像或詳情。中國社會科學院軍事專家洪源認為,這次演習包含多艘戰艦、防空操演,並部署了火箭、火砲、炸彈和魚雷。

報導引述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共軍以「小規模」演習恫嚇台灣的企圖不會成功。這次演習在福建外海進行,離海峽中線很遠,中國官媒引申為台灣海峽的軍演是誇大其辭。(編輯:何宏儒)107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