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麻疹疫苗該不該補打 常出國36歲以下者有必要

2018/4/21 10:53(4/21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打疫苗是防麻疹最好方法,但會隨年齡削弱保護力。長庚醫師陳志榮研究發現,現年36歲以下者麻疹抗體可能不足,若常需出國應補打疫苗。47歲以上者抗體足,不用擔心感染。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國內共計20例麻疹確定病例,14例國內感染;6例為境外移入病例,為近6年同期新高。過去2011年同期有21例,包含19例本土個案。

麻疹以空氣、飛沫傳播病毒,傳染力極高,病毒可在空氣中停留2小時,只要走過,就可能被感染。根據資料統計,麻疹是傳染力最強的傳染病,在完全無免疫力的族群,一個麻疹個案可以傳染給12至18人,傳染力比天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還強。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灣在1978年開始推動接種2劑麻疹疫苗前,麻疹主要是學齡前孩子的疾病;近年因第二劑MMR疫苗接種率已超過97%,加上成年人疫苗保護力有減弱的現象,最近已成為成年人的疾病。

林口長庚團隊曾在2007年接受疾管署委託,進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想知道台灣民眾體內留有多少能用疫苗預防的疾病抗體,其中就包含麻疹。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陳志榮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研究在全台北、中、南、東隨機抽樣3552名0歲至65歲以上民眾檢驗麻疹抗體,結果發現,在當時36歲(對照為今年47歲)以上者,體內麻疹抗體都很高,達到95%以上。

陳志榮說,相對的,接受麻疹疫苗施打的世代,打完第2劑疫苗後,抗體會隨著年紀慢慢下降,抗體最低的一組年齡區間是21歲至25歲(今年32至36歲)。

根據研究結果,陳志榮表示,現年37歲以上者基本上不用擔心麻疹,特別是47歲以上,因小時候都出過麻疹,自然感染可終身免疫,抗體都可維持在95%以上,不用再湊熱鬧打疫苗。

陳志榮說,但36歲以下者為疫苗世代,疫苗誘發的抗體不是終身有效。大部分人感染麻疹,若沒有併發症,2至3週痊癒,疹子短暫留下色素沈澱,不致危險。但有約千分之一機率,會有嚴重併發症,包含肺炎與腦炎。感染麻疹後,約有1、2年時間身體的抵抗力會變差,也比較可能感染其他疾病。建議36歲以下者,若常需出國,應補打疫苗。

不過,陳志榮表示,麻疹最好發的年紀還是在一歲以下、完全沒有抗體的嬰孩,也是歷年麻疹確診病例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家長應避免帶未滿一歲孩子出國。

分析當前麻疹疫情,陳志榮說,根據2007年的研究結果,台灣麻疹的群體免疫下降,當老一代漸漸凋零,新世代以疫苗世代為主,小規模麻疹群聚發生是合理現象。但因台灣幼兒疫苗覆蓋率很好,不擔心大規模疫情,民眾無須恐慌。(編輯:劉政權)1070421


延伸閱讀》出國前打疫苗防麻疹 原來還有最佳時機
延伸閱讀》源起台灣客沖繩麻疹疫情擴大 56人感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