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正恩放下核武拚經濟 專家提出疑點

2018/4/21 13:12(4/21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21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官方媒體今天報導,領導人金正恩宣布停止核子和飛彈測試,並關閉核子試驗場。專家指出此舉是為了發展經濟,但也質疑,停止核子測試未必代表全面放棄核武。

金正恩下週將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南北韓非軍事區(Demilitarized Zone)會談,之後於5月底或6月初與美國總統川普的一場舉世注目高峰會就要登場。

川普在消息傳來的幾分鐘之後,推文表示:「這對北韓與全世界來說都是好消息,大進展!期待我們的高峰會。」

法新社報導,特洛伊大學(Troy University)的平克斯頓(Daniel Pinkston)表示:「這當然是正面的發展,北韓重拾過去禁止核子擴散的承諾,這是必要的一步,但之後還需要更多作為。」

多年貧困的北韓過去採取「並進」(byungjin)政策,同步發展核武與經濟。

但金正恩表示,北韓現在是一個強國,「全黨與全國」應把焦點放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作為北韓勞動黨的「新戰略路線」。

首爾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Yang Moo-Jin)告訴法新社:「這實際上就是為了經濟發展而放棄並進政策。」

梁茂進說:「北韓現在將致力於與美國談判,目的是讓關係正常化、保障政權不受傷害,同時讓那些對經濟發展與人民生計影響重大的制裁獲得解除。」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金正恩表示之所以不再需要核子試驗或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是因為北韓已經完成了發展核子武器的目標。

北韓方面表示,為了創造一個對北韓經濟「有利的國際環境」,北韓將會與鄰近國家和國際社會「推動密切接觸與積極對話」。

路透社報導,南韓高麗大學北韓問題專家南成旭(Nam Sung-Wook)表示,由金正恩本人宣布停止核子發展,是一件頗為「轟動」的消息,但金正恩的說法留下許多疑點。

南成旭說:「目前看來還不明朗,不知北韓的意思是未來不會進一步發展核子計畫,或是他們將會完全關閉『所有的』核子設施。以及他們將如何處理現有的核子武器。」(譯者:林宏翰/核稿:盧映孜)1070421


延伸閱讀》北韓宣布不再核試 外交部:觀察朝鮮半島局勢
延伸閱讀》北韓宣布停核試 川普推文叫好期待川金會
延伸閱讀》從脫北者角度看金正恩:比金正日還要糟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