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花滑少女新星丁子涵 在法出賽奪冠

2018/4/22 10:19(4/23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在台灣,花式滑冰選手人數相對其他運動較少,但這兩年出現一顆新星。12歲的丁子涵今天在法國少年女子組賽事中奪冠,她正累積國際經驗,爭取登上更大的賽場。

每年在巴黎西郊庫爾布瓦市(Courbevoie)舉辦的Rooster盃是國際滑冰總會(ISU)認可的賽事,今年已是第10屆。丁子涵參加的是少年女子A組(Advanced),共有33名參賽者。

她在20日的短曲項目中獲得45.09分,排在第一,曲目為電影「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配樂剪輯;今晚的長曲項目,她演出日本動畫「貓的報恩」配樂剪輯,再度獲得全場最高的80.41分,順利奪得冠軍。

這兩項得分都刷新她自己在賽事中的最高分,因此合計125.5分也是個人最高紀錄。

比賽會場裡掛著中華民國國旗,與其他參賽國並列,頒獎時,會場也響起國旗歌。

丁子涵賽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很高興在這次比賽中創下個人新高紀錄,節目藝術性也比以往好,只是還有些動作出現小失誤。

她最早學習的本是直排輪,教練覺得她滑得很好,鼓勵她嘗試滑冰,第一次上冰,就不像其他初學者那樣不斷跌倒,於是她從6歲半開始學習滑冰,目前每天練習3小時,週末兩天也各練約一小時。

為了晨練,丁子涵早上5時30分就要起床,她笑說,比賽時間若安排得太晚,眼睛都快閉上了。

她說,滑冰帶來最大的喜悅,就是比賽拿下第一名,或練習新跳躍時成功落冰,以及在技術或藝術表現上有所突破。

她曾為了兩周半跳(2A)練習一年,「在那一年時間,說真的,每天上冰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成功」,直到有一天突然成功落冰,她形容是越過了一個「小女孩的關卡」,現在2A已經是她的節目中最簡單的跳躍。

台灣花滑選手進軍大型國際賽事的不多,但丁子涵心懷大志。

她接下來的計畫,是練習兩組3周接3周的連跳,長期目標是出征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大獎賽(Grand Prix)等主要賽事,「然後,終極目標是(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

丁子涵憧憬著目前世界男子排名第一的日本花滑選手羽生結弦,尤其喜歡他的「希望與遺贈」(Hope and Legacy)節目,期許自己在花滑道路上以他為目標,也希望有天能親見本人。

丁子涵曾於2016年亞洲公開花式滑冰錦標賽中獲得少年小齡女子組(Basic)銅牌,去年在泰國海洋花滑公開挑戰賽(Sea Figure Skating Open Challenge)奪冠,未來也將持續累積國際賽事經驗。

與棒球、羽球、網球等運動項目比起來,台灣在花式滑冰的國際舞台上較少獲得關注,但教練陳國文認為,丁子涵一直在進步,絕對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女單滑冰選手。(編輯:紀錦玲)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