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99吃到飽若打持久戰 恐禍延5G時代

2018/4/22 12:20(4/22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4G吃到飽低價風暴專題(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2日電)4G吃到飽戰場再起波瀾,軍公教專案上網吃到飽、網內免費通話,月付下殺499元,短期促銷難保不會變持久戰,殺傷力既深且遠,更怕消費者習慣超低價吃到飽,恐禍延5G時代。

回顧2014年,台灣4G開台,首批4G上網吃到飽用戶平均月繳資費都在1300元以上;時隔一年,資費吃到飽疆界鬆動,投入頻譜競標、網路建設等高額成本的電信業者,為鼓勵用戶無痛升級4G,吃到飽資費門檻跌破千元、再降至700元有找。

2017年電信業者再推網路門市599元吃到飽方案,今年4月又在軍公教市場再度交鋒,宣稱為期一個月促銷,月費門檻下殺至499元,不購機單門號,可享上網吃到飽與網內互打到飽。

資費流血戰 裹著糖衣的毒藥

電信業者在攜碼、學生、新申辦、軍公教族群推低價吃到飽,目前還只稱得上為了攻防「打游擊戰」,是針對少數族群的短期促銷,如果擴大或拉長戰線,業界普遍認為「499元雙飽太傷」,尤其資費戰的「殺傷力既深且遠」,第一、導致數據量雖然不斷飆升,電信行動營收卻不增反減;第二、促銷好比裹著糖衣的毒藥,不利產業長期發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資料顯示,從2016年第2季至2017年第4季行動通訊整體營收從532億元一路下滑至494.6億元,連6季下滑,但對比同期,行動通訊數據量卻有超過8倍的跳增,傳統語音收入下滑占最大主因,低價吃到飽的價格戰持續延燒也是原因之一。

從3G到4G時代,電信業者的投資飆高,用戶數據量使用逐年增加,但卻沒有帶來等比例的收益。

電信業者分析,3G時代,全台電信業總投資約2310億元,帶來1910億元營收,平均用戶投入成本約1萬906元;到4G時代,總投入資金飆高到3780億元,成本成長64%,但營收僅2050億元,每用戶投入成本達1萬5826元。

而促銷好比裹著糖衣的毒藥,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比喻,「就像百貨公司週年慶降價,促銷完了,不只買氣會大量下滑,消費者也已認定促銷價才是「真正價值」,未來每月每用戶平均貢獻度(ARPU)恐怕很難再拉高。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也表示,為了產業正常發展,很多時候應「適可而止」。他指出,499吃到飽只針對軍公教,也是短期促案,希望能早點結束,不然「行動產業會是個惡夢」。

賴弦五再進一步分析舉例,一家700萬用戶的電信公司,如果ARPU降了200元,初估一年就少了168億元,金額等同電信獲利王台灣大哥大一年的營業淨利,推估吃到飽499很難持久甚至擴大戰線。

敵不退我不退 價格戰禍延5G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中華電的公教客戶是業界最多,面對對手來挖牆角,除了在網路速度上提升品質,也希望對忠實客戶釋出善意,但強調「這是短期促銷」,長期的殺價競爭方式,並不利於產業正向發展。

不過,電信業界2016年針對攜碼等族群推出的699吃到飽,就在「敵不退、我不退」的氛圍下延長戰線至今,根據NCC公布數據顯示,從2016年第4季至2017年第4季,所有電信業者平均4G ARPU已從760.3元逐季下滑至643元,與2015年首季還有千元以上的水準相去甚遠。

電信5雄大打出手,坐收漁翁之利的當然是廣大的消費者,消費者竊喜「賺到」之餘,也得憂慮業者網路建設若縮手,未來網路品質恐下降、購機補貼金額縮水,買手機會變貴,甚至影響電信業者投資5G意願。

一位不具名的電信高層私下坦言,「吃到飽價格戰不休兵,一定會禍延5G時代」,在5G資費推出時,可能面臨高價推不動,低價又傷本的窘境。(編輯:張良知)1070422


延伸閱讀》電信掀流血價格戰 NCC憂心5G投資前景
延伸閱讀》電信甩不開笨水管 恐只剩價格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電信掀流血價格戰 NCC憂心5G投資前景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