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出席海委會揭牌 交付3方向任務

2018/4/28 11:32(4/28 15: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高雄2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海洋委員會揭牌,交付3方向任務,包括健全海洋法制,做好生態保育工作;配合政策,推動海洋產業;強化海洋研究能量,培育海洋人才。

蔡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天出席海洋委員會掛牌儀式;這也是陳菊接任府秘書長後,府院「鐵三角」首度同台。

蔡總統致詞提到,她、賴清德、陳菊一起來見證海洋委員會成立,代表政府對海洋事務最高程度的重視。

她說,過去,海洋事務被分散在22個機關,為強化海洋政策整體性,政府開始設置專責機構的準備工作。這項工作從2004年開始,歷經2次政黨輪替、3位總統,今天終於跨出重要的一步。

蔡總統認為,這不只代表台灣將要專注在海洋事務上的決心,這十幾年一路走來,也表示「海洋是台灣最重要的出路」,這個概念是不分藍綠的朝野共識。

她提到,昨天開始「5加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第一站就到台南跟高雄看國防產業。目標就是要透過產業創新,在南部創造新的、優質就業機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回鄉、來此工作、成家立業,讓區域能夠更均衡發展。

蔡總統說,新成立的海洋委員會座落在高雄市,不僅有首都減壓效果,也是平衡南北努力中重要的一環;高雄也是新南向的門戶基地,海委會在這裡,會成為中央地方合力推動新南向最好的夥伴。

她說,海委會首任主委黃煌煇的聲望、經歷和能力,一定能帶領海委會穩健踏出發展步伐;海委會成立後,挑戰才正要開始。

蔡總統希望海委會朝3方向為海洋事務努力,包括:一、健全海洋法制,做好生態保育工作。海委會設置新成立的海洋保育署,這是民間社會、立法院殷殷期盼的保育機制,期許海委會本於職責,持續健全現有的海洋法制,清除海洋污染,維護生態環境永續等面向,善盡台灣國際責任。

蔡總統說,第二,是配合政策,推動海洋產業。海委會設置在高雄,等於讓經略海洋的專責機構,跟重要的海洋城市高雄「強強相加」,能夠結合在地資源和市場等地緣優勢,形成產業聚落,讓海洋產業的發展更具規模。

第三,是強化海洋研究能量,培育海洋人才;除了海洋保育署和海巡署,海委會也會籌備設立國家海洋研究院。未來,海洋資源調查、基礎研究,以及最重要的人才培育工作,就要交付給國家海洋研究院全力執行。

蔡總統表示,後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因為有一流人才,她對海洋委員會的發展充滿信心,「我們是海洋國家,海洋就寫在台灣人的DNA裡面」,立足台灣,航向海洋。(編輯:張均懋)1070428


延伸閱讀》海洋委員會掛牌 黃煌煇出任首位主委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