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CB工廠火災風險高 敬鵬職安2年5項違規

2018/4/29 15:38(4/29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9日電)桃園市平鎮區敬鵬PCB工廠昨晚失火釀成7人死亡。根據勞動部資料,2000到2010年,10年共有8件印刷電路板工廠火災,敬鵬工業從105年以來在職業安全衛生部分有5項違規。

敬鵬工業是股票上市公司,生產印刷電路板(PCB),位在桃園市平鎮區第3廠房28日深夜發生大火,造成5名消防員殉職,1人命危,6人受傷,2名移工不治。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官員表示,敬鵬近年來勞檢都有發現違規紀錄,不僅曾經開罰也勒令停工過,但相關訊息統一由桃園市發布。

根據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顯示,敬鵬工廠105年及106年間,共有5次違規紀錄,包含對於化學設備管路之維修作業,未將閥等加鎖,使其無法擅動,未設有不准開啟的標示或設監視人員監視;未使勞工於作業中確實使用適當防護具;對於廠內廢水廠走道開口邊緣未設置適當強度護欄。

以及使用高壓清洗機未設置漏電斷路器;在機械的原動機、轉軸、齒輪、帶輪、飛輪、傳動輪、傳動帶等有危害勞工之虞部分,未有護罩、護圍、套胴、跨橋等設備。

除了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敬鵬工廠105年及106年間,也9次違反勞動基準法,包含超時加班、未給付加班費、勞工上班連續超過7天等。

另外,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研究所105年「印刷電路板業及金屬表面處理業安全查核資料庫建立先驅研究」第21頁資料,印刷電路板因製程需要亦使用大量的腐蝕性物質、易燃性液體及毒性化學物質等,故其危害包括墜落、感電、接觸危害物、高溫、噪音、火災、爆炸等潛在危害。

同份資料引用從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揭露的資訊,自2000年至2010年,這10年間,被列為年度排名重大商業保險損失中,商業火災損失的部分,電子產業就有20件,若以電子業之次產業的層別而言,可以發現印刷電路板業發生8件火災損失。(編輯:陳清芳)1070429


延伸閱讀》桃園工廠大火 敬鵬董事長靈堂上香致意
延伸閱讀》敬鵬獲利已有壓力 桃園平鎮工廠大火恐重創
延伸閱讀》桃園工廠大火 後續殘火處理恐需數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