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園工廠大火消防員5死 逾11年來次高

2018/4/29 09:25(4/29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9日電)桃園平鎮敬鵬工廠昨晚大火,已造成消防員5死2重傷。根據消防署統計資料指出,這也是逾11年來,消防人員在執勤中死亡人數次高事件,最多為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災閃燃6死。

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業工廠昨天深夜9時餘發生大火,消防隊員到場聽聞有員工受困失聯,立即進入搶救,未料7名消防人員遭火場大型物體壓住,無法逃離火場,造成5死2傷。

截至上午9時,死傷警消人員是:平鎮分隊隊員呂宗郁(預防性插管)、山峰分隊隊員林伯庭(宣告不治)、山峰分隊隊員游博瑜(宣告不治)、埔心分隊小隊長游曜陽(宣告不治)、平鎮分隊隊員林尉熙(裝葉克膜)、山峰分隊隊員余佳昇(宣告不治)、平鎮分隊小隊長李翰霖(宣告不治)。

另外,還有5名救災人員,遭現場強酸強鹼灼傷送醫,工廠2名受困移工不治。

根據消防署統計資料指出,自民國96年至106年底止,消防人員在執勤中死亡人數最高者,為103年和104年的各8人,且同樣都是7名因公殉職、1名因公死亡。

比對資料發現,104年1月20日凌晨發生的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火災,由於變電箱爆炸起火,桃園市消防局派出84人前往搶救,卻因現場發生閃燃,造成6名消防人員來不及逃生,另有一消防人員受傷,殉職者年紀都在21至29歲,後經監察院調查發現此處為20年的違建。

至於103年則是高雄氣爆事故,當年高雄市前鎮區、苓雅區在7月31日深夜至8月1日凌晨的多起石化氣爆炸事件,共計有32人罹難,其中包含5名消防員、2名義消,且有22名警義消輕重傷。

消防人員因公傷亡事故,也經常引起外界關注消防人力缺額問題。依據消防署官網最新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全國各消防機關總編制員額為1萬8682人,總預算員額1萬6077人,實際員額1萬4586人。

另,消防人力配置比率以實際員額計為1:1616。其中台北市1:1565、新北市1:1857、桃園市1:1705、台中市1:2063、台南市1:1775、高雄市1:1875。

除此之外,消防人員在執勤中死亡,「因公殉職」和「因公死亡」撫卹金相差甚大,認定爭議也不休。

最近一次的案例就是新竹縣21歲消防員林永軒,他在去年10月底執行湖口昇陽光電科技公司火警勤務時喪身火窟,原被認定為「因公死亡」,引發各界爭議,後經殉職撫卹案件審查小組會議討論決議,林永軒符合「執勤職務時已有危難事故發生、執勤職務現場是高度可能讓救災人員死亡環境、明知有生命危險仍奮不顧身」,為「因公殉職」。(編輯:陳清芳)1070429


延伸閱讀》桃園工廠大火5消防員殉職 總統指示從優撫卹
延伸閱讀》桃園工廠大火5消防員殉職 遭壓在機械下無法脫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