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汪洋的救命天使 越裔美國人拭淚謝恩

2018/5/1 19:38(5/1 2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日電)「感謝你們就像救命天使一樣,營救了29個難民」,越裔美商鄧泰阮見到了救命恩人、報務員黃宗舜時,情緒激動得紅了眼眶,回顧40年前的逃難歷程,他數度哽咽、拭淚謝恩。

這段尋人故事要回到40年前的南中國海。當時的鄧泰阮還是個學生,與兄長及另27個同學朋友,還有小孩一起逃難,因為船身故障,載沉載浮的難民船很可能沉沒大海,幸運的是碰到了船身寫有「大」字的漁船伸出援手。藉由交談中彷彿有著「高雄」的微弱記憶,他在4月30日由友人陪同下拜訪高市府,並發出尋人訊息。

這趟報恩之旅,經過媒體的披露,昔日「大川一號」船上的報務員黃宗舜與市府取得聯絡,終於串起這段失落40年跨海報恩的故事。

下午,高雄市政府3樓貴賓室的氣氛雖然溫馨卻透著幾分悸動的心情。鄧泰阮看到黃宗舜的剎那,彷彿回到了昔日南中國海的時空,他難掩激動的心情,時而哽咽、時而拭淚,更一度向報務員黃宗舜下跪致謝。不過黃宗舜隨即制止,直說是這些難民福大命大,運氣很好。

黃宗舜回憶,當時「大川一號」、「大川二號」兩艘行駛於南中國海,只見小艇不斷的靠向漁船,當船隻很接近時,小艇上的難民統統跑上大船,讓大船不及因應,也不敢將人丟下船。

他表示,當時船長宋謹安曾和他討論如何處置,並聯繫了船公司,公司同意由漁船自行處理,於是船長同意將難民載到新加坡,再以救生筏送走難民。

黃宗舜回憶29名難民在漁船上停留4天的過往,漁船大廚供應了美食也在送走他們時提供了充足的食物。鄧泰阮回顧這段逃難的歷程,後來在1978年7月12日在印尼丹戎烏邦島登陸上岸。

當然此行不無些許的遺憾。當高市府副市長蔡復進轉達市府尋訪得知船長已在9年前辭世,乍聽無緣當面向宋謹安致謝,鄧泰阮悲從中來,哽咽表達將要為船長塑造一個雕像,讓大家知道宋謹安的英雄義行,並承諾願意協助宋家人或船員,讓他們無生活之虞。而宋太太則是感謝鄧泰阮不忘亡夫的義行。

鄧泰阮說,將在7月再訪高雄探視宋太太,要告訴她及子女,宋先生是一個多麼好的人,讓船長的義行可以流傳讓更多人知道。

這趟報恩之旅可以順利找到救命恩人,鄧泰阮也感謝市府穿針引線,還安排漁業電台的訪問,增加故事的曝光度。他說,未來隨時會戴著這頂有「高雄」字樣的帽子,宣傳高雄的友善並代表他對高雄的敬意。

時值台灣外交艱困時刻,不過這個美籍越裔與台灣漁民於40年前的救難情緣,卻展現了成功國民外交的故事,也傳達國民友善,人道救援不落人後的義行。象徵尋人報恩圓滿,市府還特別準備湯圓請大家品嚐,希望友誼永固。(編輯:孫承武)1070501


延伸閱讀》汪洋救命之恩 越裔美國人高雄尋找老船長
延伸閱讀》台灣愛心湧入 美樂蒂家屬永記恩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