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洲外交生變 與美中勢力消長有關

2018/5/2 17:00(5/2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同禹台北特稿)巴拿馬與多明尼加在一年內接連與中華民國斷交,再加上2007年的哥斯大黎加,一向號稱台灣外交最後堡壘的中美洲,已有三國轉向,剩下與台維持邦交的中美洲國家還有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和貝里斯5國。

首先必須說明的是多明尼加雖然位居加勒比海,但加入中美洲統合,參與中美洲議會,因此一般也被視為中美洲國家之一。

巴拿馬和多明尼加兩國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情況下宣布與北京建交,同時與台北斷交,不禁令台灣這方面憂心所謂「骨牌效應」產生,中美洲國家會紛紛求去,甚至猜測下個斷交的國家會是哪個。

台灣朝野和國際間的兩岸專家學者均體認到,如今台灣的外交變局是兩岸關係不睦造成,多年邦交的友邦一夕反目,完全是北京方面打壓、運作甚至金錢誘惑的成果。

兩岸的外交鬥爭雖然時起時落,但多年來一直在進行中,是不爭的事實,惟台灣方面在過去全球慘烈的外交戰中,一向能大致維持中美洲這個戰場的平靜無波,為什麼最近卻接連失利?

拉丁美洲過去被視為美國的後院,中美洲更是後院中緊鄰窗口的一塊小花圃,是絕不容許外界勢力染指的。

是以中國大陸近年來雖挾著高度經濟成長,崛起勢頭銳不可當,橫掃全球,甚至以大量的原物料採購,成功的拉攏了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等拉美大國,但在中美洲,除了哥斯大黎加這個永久中立國,政經關係發展有限。

中美洲各國地狹、資源稀少,大多無法在經濟上自給自足,主要的經濟支柱是海外僑匯、農產品出口和國際經濟援助。

近年來,中美洲各國的僑匯(海外僑民匯回的安家費)收入平均占國內生產毛額的兩成,而僑匯總額平均有70%來自美國,有的國家還在八成以上。

在外貿上,美國也是中美洲各國的主要貿易夥伴,進口中美洲各國半數以上的農產品,並與各國集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中美洲各國收到的各種經濟援助也大部分來自美國或由美國主導的國際機構。

不能否認的是,中華民國多年來得以維持與中美洲各國邦交,美國的影響力和支持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但自去年起,川普政府上台後,美國與中美洲之間的關係有了劇烈的變化。

川普首先宣布要重新檢討與外國集體簽訂的貿易協定,包括北美貿易協定(NAFTA)和美國—多明尼加—中美洲自由貿易協定(U.S.-Dominican Republic-Central America Free Trade Agreement,DR-CAFTA)。

為此,中美洲各國大感緊張,立即召開中美洲統合體系(SICA)會議,商議對策。美國雖然還沒有採取進一步的動作,但看到TPP和NAFTA的事態發展,實在不容中美洲各國樂觀。

川普接著計畫對中美洲國家主要的外匯收入─僑匯開刀,他要求國會立法徵收僑匯稅,如立法通過,中美洲各國的僑匯收入立即縮水。

另外,川普提高移民資格、加強遣返非法移民,更將大幅度影響這個區域的人民就業和國家收入,中美洲各國大為不滿且恐慌,各國政府紛紛譴責川普政府蔑視人權及輕視與中美洲各國良好傳統友誼。

事實上,近年來整個拉丁美洲經濟發展遲滯不前,惟中美洲一枝獨秀,巴拿馬近年來經濟成長都在6%以上,多明尼加也在6%左右,兩國分居拉美前兩名。

據國際貨幣基金分析,這兩國以及整個中美洲地區的高經濟成長都是受惠於美國的經濟復甦。但川普宣布以上措施後,中美洲各國分享美國經濟成長的局面似乎已將結束。

綜觀近年來中美洲相關的國際情勢發展,其實不難感覺到,在這個美國後院中,由於美國與中國勢力的消長,間接影響到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國家邦交的維持。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曾經在臉書上詳述巴國與中國建交的過程,後來卻將一句話從原始發文中刪除:「美國不再重視與中美洲的關係,因此巴拿馬選擇與中國建交」。這句話或許說明了這些國家為何開始親近中國,也點出了未來事態的可能發展。(編輯:王思捷)


延伸閱讀》多明尼加與台斷交 美國務院籲中國重啟對話
延伸閱讀》多明尼加居台學者:多國為金援及安理會席次與台斷交
延伸閱讀》高層揭多明尼加斷交關鍵 北京30億美元金援誘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