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施壓更名矮化台灣 國際航空業應對彙整

2018/5/6 14:58(5/6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汪淑芬台北6日電)中國日前去函包括美國在內的36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白宮罕見發聲明重批中國,對歐盟、日本等國際社會可能產生的後續效應,引發關注。

對於白宮5日聲明指中國要求美國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標註為國家,是「歐威爾式胡言亂語」,呼籲中國停止威脅美國航空業,總統府除表達感謝外,並強調來自北京的打壓未曾停止,但台灣不會改變維持區域穩定與台海和平的立場與努力。

事實上,全球各家航空公司在中國的壓力下,採取不同的應對方式,部分航空公司並未屈服,例如聯合航空,有些航空公司則做一些技術性調整應對。

目前美籍航空公司中只有聯合航空飛台灣,並在台灣設有分公司,2014年3月復飛台北-舊金山,每天一班。聯合航空網站上,台灣與中國都列在亞太區航點,台灣部分有英文版與繁體中文版,中國則是英文版與簡體中文版,標註沒有更動。

達美航空去年退出台灣市場,採取與華航共用班號方式,提供旅客到日本東京及韓國仁川轉機到美國。

值得一提的是,達美航空今年1月雖然曾經為在其官網上將西藏、台灣列為國家而公開致歉,但目前達美航空官網傾聽客戶意見的部分,其中「您在何處」的欄位,選項為「國家/地區」,卻是把中國與台灣分開標列。

此外,澳洲航空先前傳出遭到中國施壓,要求在官網上不再將台灣列為國家。 在澳航官網上,申請「飛行常客」的頁面,曾經是填寫「居住國」(country of residence)的欄位,現已改成「國籍/居住地」(country/territory of residence),讓台灣與中國有明顯區隔。

而澳航官網的訂票頁面目的地則是以城市標列,其中台灣3個城市高雄、台中、台北分別以Kaohsiung, Taiwan [KHH]、Taichung, Taiwan [RMQ]、Taipei, Taiwan [TPE]標列。

至於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 Airlines),官網介紹目的地的部分,分成國家與城市2個選項,國家的欄位中,雖然台灣與中國分開標列,但網站以「台灣-中國」(Taiwan-China)稱台灣,點進去後,英文版網站上則是出現Taipei, ROC,繁體中文版網站只出現台北。

另外,官網右上方「國家/地區」欄位中,也是以「台灣-中國」稱台灣,中國則是分開標列。在訂票欄位中,台灣與中國分開標列。

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官網關於目的地部分,在「國家/地區」欄位選項中,台灣、中國分開標列。法國航空(Air France)官網上,選擇「國家或地區」的欄位中,台灣與中國也是分開標列。

不過,也有屈服於中國蠻橫壓力,把台灣更名的案例,例如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在官網上將台北與高雄等城市列屬於「台灣-中國」(Taiwan-China)。在選擇所在地的「國家/地區」欄位中,英航將台灣稱為「中國台灣」。

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在官網訂票欄位的地點選項將台灣列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編輯:林淑媛)1070506


延伸閱讀》中要美航空業更名台灣 白宮重批:胡言亂語
延伸閱讀》不只針對航空業...中國施壓更名台灣 各項作為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