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擬鬆綁日食品進口 吳釗燮:不影響台日關係

2018/5/8 19:38(5/8 2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8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將與到訪的中國總理李克強會談,內容包括擬放寬日本食品進口措施。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說,日方表示,日本與中國關係改善,絕對不會影響日本與台灣的關係。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晉三與李克強9日在東京舉行會談,可望達成協議的內容大抵確定,兩人將針對中國放寬福島核災後禁止日本部分地區農林水產、食品一事同意將成立協商機構,以利雙方官員為鬆綁禁令的細節進行協商。

吳釗燮下午與國內媒體茶敘,媒體問及,外交部對中日關係進展以及日本食品輸台管制的看法。吳釗燮回應表示,看到中日關係改善,有些人可能會擔心台日關係是否會受到影響,但政府從「日本朋友」得知,日本跟中國關係改善,「絕對不會影響到跟台灣的關係」,日台關係的成果都會持續。

他說,外交部也會持續就對台灣有利的方向持續推動與日本的關係。

另外,對於日本食品輸台管制的問題,他表示,政府立場維持不變,要確保國人的健康。其他國家進口到台灣的食品要有檢視體制,若檢視體制能獲得國人的信心,「開放是有可能的」。

吳釗燮進一步表示,在確保國人健康情況下,要去檢視台灣法規是否符合國際規範,這也是政府相關部門持續在做的。政府會依照確保國人健康、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等原則,處理日本食品進口問題。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台灣當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目前世界各國陸續放寬日本食品進口限制,只有中國大陸與台灣全面禁止福島與鄰近各縣食品進口。(編輯:李淑華)1070508


延伸閱讀》中國擬鬆綁日本食品進口禁令 將設協商機構
延伸閱讀》日本食品管制遭疑鬆綁 農委會主委:國際標準能抗拒嗎
延伸閱讀》李克強投書日媒 推動中日關係穩定發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