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6友邦致函WHO 挺台參與WHA

2018/5/9 17:42(5/17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9日電)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起將於日內瓦召開,台灣至今未獲邀。知情人士今天表示,目前已有16個友邦為支持台灣參與WHA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等國家也將再度進洽WHO。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已有16個友邦致函WHO,要求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列入今年WHA的議程。此外,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也將於近期再度為台灣參加WHA,進洽WHO;這些國家的聯合進洽已對WHO構成相當壓力。

因中國打壓,台灣推動參與WHA面臨很大困難,但政府仍持續透過各種不同方式持續爭取,並藉由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發聲。

知情官員透露,台灣12個友邦駐日內瓦的代表團4月底與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見面時,對方明確表示,「若沒有中國同意,就無法邀請台灣」,並提到一中原則、九二共識、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等。

同時,官員說,為爭取台灣參與WHA,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近期已親自致函譚德塞,表達台灣希望受邀參與WHA;但對方態度強硬。

即便台灣今年未能受邀,官員表示,也希望透過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在會中為台灣發聲;目前希望維持跟去年一樣,在大會與總務委員會針對台灣應受邀參加WHA,進行二對二辯論。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也將於大會期間發言挺台;今年發言挺台的國家將比去年還多。

此外,在WHA大會期間,外交部將舉辦外交酒會,除了友邦衛生部長,包括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也將派出適當層級的官員出席。21日上午,也將舉行國際記者會,其他活動與其他國家的雙邊會談、國合會的分享會等。

即使台灣無法受邀參加WHA,陳時中仍會率團赴日內瓦,舉行國際記者會與參加雙邊會談等活動。官員說,希望今年的雙邊會談比去年59場還多;目前已確定的雙邊會談包括與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的會議。

衛生福利部官員也說,台灣參與WHA不應涉入政治,應回歸專業,健康是基本人權,不應受到其他非健康因素的干擾;病毒或細菌並不懂什麼是2758號決議。

今年WHA將於5月21日至26日在日內瓦舉行;WHA是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向。從2009年起,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去年台灣未能獲邀參與WHA。(編輯:楊凱翔)1070509


延伸閱讀》特派專欄 5月日內瓦揮之不去的紅色陰影
延伸閱讀》歐盟代表28成員國 明確表達挺台參與WHA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