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管中閔籲解決遴選案 蔡總統:尊重教育部

2018/5/14 09:22(5/14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4日電)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呼籲總統蔡英文解決台大校長遴選風暴,蔡總統今天表示,要求總統做政治介入反而不好,這是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教育部依法處理,她尊重教育部。

蔡總統今天早上接受Hit Fm聯播網節目「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做上述表示。

教育部日前就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結果,要求台大重啟遴選,台大校務會議做成結論,要求依法「儘速發聘」。前副總統呂秀蓮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發布聲明,建請教育部依法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管中閔昨天並表示,今年520是蔡總統任期滿一半的日子,他誠懇希望蔡總統以政治智慧與高度,在7天內設法解決弭平因台大校長遴選衍生的風暴。

蔡總統表示,政府處理教育問題要特別謹慎,專業處理最重要,這件事越不政治化越好,「很不幸有些事情被政治化了」。她覺得教育部是依法處理,這是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到現在看到有些人試圖政治化,「按照管中閔的說法,不是要求總統做政治介入嗎?這反而是不好」。

蔡總統說,這件事就是交由教育部依照法律既有程序和教育部權責做專業處理。

對於管中閔希望蔡總統不要讓拔管案的政治風暴越滾越大,成為520就職演說的不可承受之重,蔡總統說:「這本身就是政治化。」

蔡總統認為,如果管中閔有事要說,就回到體制裡按照程序表示意見,她也注意到,整件事管中閔似乎都沒有回應外界質疑的問題,把很多事情就只有一個解釋,就是政治化。

周玉蔻表示,管中閔是台灣大哥大獨董,張善政是台哥大董事,台大校長遴選委員蔡明興是台哥大副董,這裡面利益衝突非常不避嫌,蔡總統怎麼看這件事。蔡總統說,教育部在前階段對這事有著墨,教育部既然已經形成看法,她就尊重教育部,總統不會有自己判斷,本來就有權責機關處理。

對於管中閔說蔡總統一定知道做出這些決策甚至拍板拔管的那位決定者是誰,蔡總統反問:「可不可以告知一下?」(編輯:林興盟)1070514


延伸閱讀》台大校長遴選案 管中閔盼總統520前解決
延伸閱讀》管中閔案 政院:教育部對公立大學校長有核准權
延伸閱讀》呂秀蓮張善政發聲明挺台大 原來是他牽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