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 蔡總統盼拓展人權外交

2018/5/17 11:52(5/17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綠島17日電)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正式揭牌成立,總統蔡英文期許人權館拓展國際交流,用人權做外交;她也提到,「加害體系如何運作?誰該負責?我們一定徹底釐清」。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正式揭牌成立,是為了紀念1951年5月17日首次大規模政治受難者被關押在綠島的日子。蔡總統主持揭牌儀式,政治受難者前輩及家屬共80餘人與會。

蔡總統由文化部長鄭麗君陪同入場,蔡總統駐足觀看刻在牆上的受難者姓名。

揭牌活動由台東縣新興國小合唱團演唱「火燒島的星」與「追憶」揭開序幕,並邀請蔡瑞月舞蹈社演出「傀儡上陣」。

蔡總統致詞提到,設立國家人權博物館,要透過這些場景保存,讓更多人了解前輩們血淚;讓更多人了解,前輩們在最痛苦時,仍帶著希望,勇敢活下去;最重要的,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是要讓世世代代台灣人,可以從不自由的歷史當中,認知到自由可貴;從過去侵害人權歷史當中,堅持人權信念。

她說,歷經兩任政府籌備,國家人權博物館終於正式成立,「人權館將會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級人權基地」;今天掛牌之後,就是新工作的開始。

蔡總統提出對人權館的兩個期許。第一,她期許人權館充分運用升格後的資源,強化人權教育的能量;人權館除了要面向社會大眾,也要協助不同政府機關,在政府內部推動人權教育。

她說,今年4月的時候,已有一些在職法官到綠島園區受訓。她希望未來這種做法要擴大實施,讓公務人員對於人權有更堅定的認識,「才能確保現在以及未來的政府,不會犯下同樣的錯誤」,這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環。

蔡總統說,第二,她期許人權館要拓展國際交流,「用人權來做外交」。許多國家都致力保存不義遺址,像是在歐洲就有很多納粹集中營,成為人權教育的場所。台灣的人權館,就是亞洲第一個以不義遺址作為主軸的人權博物館。可以藉由人權館這個基地,跟世界分享台灣民主和人權發展的經驗,並彰顯台灣是勇於反省歷史的國家。

蔡總統也對在場的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等人提到,當年許許多多擁抱理想主義的年輕人,「到底為什麼受難?加害體系如何運作?誰該負責?我們一定徹底釐清」。

她說,今天是人權館揭牌,接下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也要正式運作;台灣民主化超過30年,現在有一個把轉型正義做好的機會。

蔡總統表示,政治受難前輩的受難和犧牲是整個國家、整個社會必須共同承擔和面對的歷史。「我們會把握真相、責任、和解以及確保不會再犯這些原則,用最嚴肅和積極的態度來推動轉型正義」。(編輯:林興盟)1070517


延伸閱讀》綠島垂淚碑 見證斑斑血淚人權史
延伸閱讀》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 面對人權受害歷史
延伸閱讀》綠島首批政治犯 蔡焜霖按指印換來10年黑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