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利王子與梅根婚禮倒數 重溫70年英王室婚禮風華

2018/5/17 12:15(5/17 1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王室哈利梅根婚禮專題(中央社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哈利王子(Prince Harry)將於19日與未婚妻梅根馬克爾(Meghan Markle)成婚,婚禮喜氣讓世人再一次重溫他父親英國王儲查爾斯與黛安娜王妃等人往日的王室婚禮。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法新社回顧英國70年來最受矚目的王室婚禮,這些婚禮當年幾乎都吸引了全世界目光。

●英國女王與菲立普親王:1947年11月20日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與菲立普(Prince Philip)親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不久舉行婚禮,多數英國人把這場王室婚禮視為國家復興的時刻。

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當時說,在戰後的英國,這場婚禮是「我們正在行走的艱困道路上瞬間閃耀的一道色彩」。

根據王室紀錄,這是第一次被拍成影片並由英國廣播公司(BBC)電台轉播的英國王室婚禮,有2億人收聽。

婚禮有2000名賓客參加,其中有6名國王、7名王后。由於二戰記憶仍然鮮明,菲立普親王數名德國親戚沒有受邀,包括他3位嫁給德國貴族的姊妹。

根據媒體報導,當時還實施戰時配給制,連王室也不例外,英國政府特別為伊麗莎白二世額外配給200張布料券,讓她製作緞子婚紗。

伊麗莎白二世夫婦收到2500多件禮物,眾多婦女送來尼龍或絲質長襪,這些對當時還是公主的伊麗莎白二世來說難得一見。

伊麗莎白二世結婚時年僅21歲,菲立普親王26歲,他放棄希臘及丹麥王子頭銜,在訂婚時成為身分中立的英國國民,並於婚禮前受封為愛丁堡公爵(Duke of Edinburgh)。

伊麗莎白二世婚後4年成為女王,她父親喬治六世國王(King George VI)於1952年2月辭世。

●查爾斯王子與黛安娜王妃:1981年7月29日

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與黛安娜(Diana)王妃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的世紀婚禮至今仍令人難忘,黛安娜年輕貌美、平易近人是全世界對這場婚禮感到狂熱的重要原因,當年約有10億人透過電視及電台轉播見證這場典禮。

黛安娜婚紗在婚禮前是高度機密,裝飾有一萬多個珍珠母亮片與珍珠,裙擺長達25英尺(約7.6公尺),是王室歷史上裙襬最長的婚紗,為易曼紐夫婦(David and Elizabeth Emanuel)所設計。

法新社當時報導,查爾斯與黛安娜回到白金漢宮,兩人現身陽台上互相「偷親」,讓「威爾斯王妃黛安娜『粉絲』(fans)的熱情轉為瘋狂」。

這場童話般的婚姻在1996年以離婚收場,黛安娜隔年在巴黎車禍身亡。查爾斯王子則於2005年低調迎娶長久以來的伴侶卡蜜拉(Camilla Parker Bowles)。

●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2011年4月29日

當凱特.密道頓(Kate Middleton)走上紅毯那刻,倫敦街頭湧入百萬人爭睹,全世界則有20億人透過電視轉播見證這場婚禮。

位居第二繼承順位的威廉王子當年28歲,他在擔任伴郎的弟弟哈利王子陪伴下,對走向他的凱特說「妳好漂亮」。法新社當時報導,這場婚禮為「英國王室注入新生命」。

在50萬名觀眾大喊「親親」呼聲中,兩人在白金漢宮陽台上親吻了兩次。法新社當時形容,查爾斯與黛安娜在眾人眼前以令人創痛的方式離婚之後,這場融合真感情的盛大婚禮賦予王室重生的轉機。

1900名賓客中包括音樂人艾爾頓強(Elton John)、足球明星貝克漢(David Beckham)與維多利亞(Victoria)夫婦,還有40名外國王室成員及數百名顯貴。

威廉王子夫婦已生下喬治(George)王子、夏綠蒂(Charlotte)公主,第3個孩子路易(Louis)王子才剛於今年4月23日出世。

●查爾斯王子與卡蜜拉:2005年4月9日

查爾斯王子與多年的情婦卡蜜拉在市政廳低調結為連理,之後舉行英國國教儀式,在溫莎城堡接受聖喬治禮拜堂賜福。

兩人婚禮與20年前查爾斯迎娶黛安娜時的轟動場面不可同日而語。

再婚的查爾斯和卡蜜拉均在前一段婚姻中出軌,兩人在懺悔過去種種罪過和邪惡後,公開誓言彼此絕對忠貞不渝。

當時56歲的查爾斯和57歲的卡蜜拉在倫敦西郊的17世紀建築溫莎市政廳,互換誓言。隨後在附近的溫莎古堡舉行賜福儀式及婚宴。

但相較於查爾斯在聖保羅大教堂內與黛安娜完婚時倫敦60萬人的衷心祝福,顯得寒酸許多,也顯示英國民眾對查爾斯這場婚禮興趣缺缺。(譯者:林憬屏/核稿:徐崇哲)1070517


延伸閱讀》英國世紀婚禮將至 溫莎城堡亮點整理
延伸閱讀》當哈利遇上梅根 打破英國王室離婚禁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當哈利遇上梅根 打破英國王室離婚禁忌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