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位隧道女工地主任 鄭敬伶挑戰禁忌

2018/5/18 19:35(5/18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在南迴公路拓寬改善計畫草埔隧道貫通典禮中,台灣首位隧道工程女性工地主任鄭敬伶受矚目,鄭敬伶說,挑戰女性不能進隧道禁忌,她是先打開心結,告訴自己這是職責所在。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計畫草埔隧道貫通工程由互助營造公司承包,今天舉行貫通典禮,總統蔡英文頒發加菜金給工程人員,由擔任工地主任的鄭敬伶接受,因為是台灣首位女性隧道工程主任,備受矚目。

鄭敬伶原來負責隧道工程的規劃和管控工作,去年7月因草埔施工處處長驟逝,互助營造打破「女性不能進隧道」的禁忌,拔擢鄭敬伶承擔重任,鄭敬伶說,因為公司認為她對整個工程的規畫和管控最熟悉,她「其實是不得不接下這個重任」。

49歲的鄭敬伶淡江大學土木系夜間部畢業,她說,「女性不能進入工地」的禁忌,打從大二在台北捷運淡水線興建工程打工時就遇上了,當時,她從事品管工作,一走進工地,就被叫住「女生不能進工地」,但她的公司以「不走進工地要怎麼樣進行品管」回駁,從那時開始,她就有「女性不能進工地」的心結。

進入互助營造公司,鄭敬伶原來從事建築案,不需要接觸重大工程,後來認識目前在南迴草埔隧道工程擔任督導的先生郭鑑智,鄭敬伶說,小兒子離不開父母,「為了家庭的完整」,她只好跟隨先生帶著兒子進駐工地,但是,大女兒仍讓她與外婆住。

從高鐵桃園段的興建、台中液化槽的興設、台北捷運站信義線工程、谷關青山電廠復建計畫到台9線南迴公路改善計畫隧道貫通工程,鄭敬伶不斷得面對「女性不能進工地」的禁忌。

鄭敬伶說,她知道許多的工地都有女性禁忌,為了不讓工人心裡不高興,她也盡量避免進工地,但,從事規劃工作,有時,不得不進工地時,她為了職責,也得要進入,「那時,就不管工人心裡怎麼想」;在高鐵工程時,隧道裡全部都是日本的坑伕,規定非常嚴,完全禁止女性進入,她就在工地外,從事她的工作。

互助營造施工團隊在民國102年組成「台9線南迴公路安朔至草埔段C2隧道標新建工程專案工程處」進駐工地,鄭敬伶的先生先到草埔工作站進駐,鄭敬伶在105年帶著當時小學三年齡的的兒子進駐,兒子就近讀草埔國小。

那一年,鄭敬伶第一次巡隧道工程,就被坑伕碎唸「可不可以不要進去」,隔天,隧道抽坍,被坑伕怪罪為「頭號凶手」,鄭敬伶說,這種工地只要有狀況,「連水泥灌不上去,女性就要被責怪的情形」,她已經不是第一次。

鄭敬伶表示,她後來打開自己的心結,告訴自己「進工地是職責所在,工地出問題與她的性別無關,也有她在時,工程很順利的」,自己才慢慢的走出關卡。

鄭敬伶說,南迴草埔隧道的貫通,因地質是硬頁岩,無法預測的大小湧水,狀況不斷,常常抽坍(隧道開挖時的坍塌),往往抽坍後得等2、3個月水變小才能將水導出,工程困難度很高,她也告訴坑伕,如果不是工程有問題,她也不會進工地,「要把工程做好,不要牽拖」。

鄭敬伶認為,女性當工地主任與男性當工地主任各有優缺點,女性在人際關係上會處理得比男性好,而男性在執行力上會比女性好一點。也因為如此,她在工作上難免與先生有不同意見,但是,「女性認為該堅持的時候,有時還是很堅持」。

不過,鄭敬伶坦承,自己的個性比較適合當幕僚,不適合當領導人,她是被逼著往前走,尤其承擔的是關係著人命的工程,一個生命就是一個家庭,貫通工程後,要趕著民國109年通車,她壓力很大,也只能往前走。(編輯:陳清芳)1070518


延伸閱讀》台9線草埔隧道貫通 蔡總統欣喜回家路更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