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站在改革浪頭 蔡英文槍林彈雨中急行

2018/5/19 16:32(5/19 1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轉型路上的蔡英文/人物篇(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兩年前的520,台灣誕生首位女總統。帶著689萬選民的付託,蔡英文入主總統府。兩年來,用急行軍的方式,推動年金、司法、轉型正義等多項改革,默默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砲火。

急行軍下的容顏,多了些許的白髮,但堅毅的眼神,透露持續推動改革的意志力。

從一個喜歡靠著牆邊走的學者,到讓民進黨從廢墟中爬起來的黨主席,再到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不斷的蛻變,面對群眾演講,雖不像前總統陳水扁擅長煽動性演說,但也已褪去非典型政治人物的青澀,穩健踏實往前邁去。

「她真的很不政治!」一位幕僚這般形容小英總統。畢竟民選總統有連任的壓力,幕僚往往會考量選票,但不擅長作秀的蔡總統,總著眼於政策的制定。在選票與政策的拉鋸掙扎間,讓幕僚對她又愛又恨。

「我要做以前總統不敢做的事、要推動以前政府不敢推動的改革」,蔡總統懷抱著這般使命感,掌舵領航國家往前進。

其實,以前的小英不喜歡面對鎂光燈,甚至抗拒鏡頭,更討厭與媒體接觸。但進了廚房,豈有怕熱的道理?現在的她,已瞭解媒體要什麼,也懂得適時配合媒體的需求,儘管偶爾仍會在總統府的接見場合說出「等他們(媒體)離開,我們就可以自由交談了」等內心話,但與媒體互動已與以往大相逕庭。

不久前,她接見阿振肉包店老闆時,除肯定老闆「幫員工加薪」美意外,還把形象拋諸一邊,張大口吞下肉包,讓媒體捕捉「總統大啖美食」的生動畫面。

此外,花蓮震災後,總統率領媒體前去拚觀光,當時遇到從香港、澳洲的觀光客,她不忘親切攀談、合照,還會扮演現場指揮官角色,引導民眾看鏡頭。出訪時,在史瓦濟蘭拚外交,她穿上史國親王送的傳統服裝,當下還主動要求媒體「多拍一點」。

然而,如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所說,蔡總統沒有假日、沒有休息,一個又一個的會議,馬不停蹄的開。

「總統很會開會」,一位幕僚表示,總統會透過開會,瞭解許多政策,例如五加二產業,總統在開過兩次會議後,即能精準掌握政策內容,這般能力讓幕僚相當佩服,「她是一個腦筋相當清楚的總統」。

不過,蔡總統在會議中,往往像是「蔡教授」上身,因為對於官員而言,開會有如碩士論文口試般的緊張,總統不時會「拷問」官員,總讓官員繃緊神經。

「你可以跟總統說『我不知道』,但是千萬不要不懂還裝懂,隨便胡謅」,與會官員說,蔡總統不喜歡被「唬爛」,寧可被告知準備不充足,下次再來,也不要隨便給答案。

外傳蔡總統很凶,有時會罵人,但幕僚澄清,總統不會很凶,倒是讓人較緊張的是:「總統皺眉頭,那問題肯定大了!」

「就是政策魔人」,從黨主席時代就跟隨蔡總統的幕僚這麼形容她,「明明知道民眾不在乎政策,競選時也要搞十年政綱」,即便在執政將屆兩週年前夕,社會關注民進黨台北市長是否與柯文哲合作的同時,「她腦中想最多的還是五加二,而不是柯文哲」,這就是真實的蔡總統。

談判專家出身,具有沉著冷靜的特質。因此面對難題,蔡總統相信,只要有耐心,再困難的事情,都可以坐下來慢慢談,都會找到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蔡總統決策模式是在兩個極端,選擇中間值。幕僚說,「她會認為,現在能做到60分,那就是選擇60分的路,如果堅持一定要做到100分,在當下社會氛圍,最後的結果恐怕是零分」。

「但是,選擇中間值,不是兩面討好,而是兩邊都罵你」,幕僚說,當整個民進黨在考量選舉、政治層面影響時,蔡總統已經跳開傳統政治人物的思考。

蔡政府執政將屆兩週年的前夕,多家媒體披露的民調數字都不理想。對於推動改革,得罪許多既得利益者,蔡總統曾說過,她並不後悔,「我在懸崖前把國家拉回來,難道不是執政者該做的事嗎?」

「蔡總統的改革決心和膽量大於之前的總統」,總統府資政蕭新煌說,從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公民投票法修正、追查不當黨產、司法改革、促進轉型正義,許多改革,國民黨、民進黨前朝政府都曾光說不練,甚至不敢想。

比較幾任總統,蕭新煌認為:「李登輝的歷史定位是建構民主體制,陳水扁的歷史定位是打造新國家認同,蔡英文的歷史定位將會是改革。」

台灣將進入長達兩年的選舉年,蔡總統首先面對的是年底縣市長選舉的期中考,這場地方選舉先穩住,才能談總統連任;選舉政治動員與複雜效應籠罩整個台灣,社會多元聲音龐雜,執政團隊能否堅持改革步伐,考驗領導人的意志力。(編輯:李淑華)1070519


延伸閱讀》台美關係穩定邁進 善變川普是挑戰
延伸閱讀》蔡總統就職2週年 從數字看國家的改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農業醫療領軍 南向尋找台灣新機遇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