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會考朝素養命題 教育部:需觀察學生反應

2018/5/20 15:37(5/20 15: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107年度國中教育會考今天結束,教育部次長林福來表示,觀察今年考題,已朝十二年國教強調的「素養教育」邁進,顯示出題者得心應手,未來要觀察學生是否能適應。

林福來表示,國中教育會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確保學生9年學習(國小6年加國中3年)的學力品質。觀察今年試題有一個很強的特色,就是不只強調基本知識能力,也有跨學科、跨領域知識能力的應用,往108課綱(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的「素養教育」邁進。

過去教育團體對於「素養」該怎麼考,曾提出不少質疑,林福來則認為,從近幾次會考來看,出題者對「素養題」已得心應手,命題都有命出來,接下來要觀察學生答得怎麼樣,以及老師教學上是否能有好的調適。

教育部長吳茂昆說,今年免試入學全國15個就學區,都採計會考作為超額比序項目,家長、老師都可以參酌會考表現,用於輔導學生適性入學,並進一步到下一個階段的學習。

吳茂昆提到,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國中會考,英國除了將會考成績用於升學,也會與社會的工作直接連結,也許有一天台灣也可走向這一階段。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邱乾國隨後補充,吳茂昆所說是現狀,目前各就學區都還是有參採會考成績,但比例不可超過1/3,「政策沒有改變」。

邱乾國表示,教育部的政策朝兩個方向推動,一是透過擴大優先免試、完全免試管道,入學時不參採會考成績,減輕學習壓力。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免試入學,讓國中、高中的六年一貫課程可以銜接,有更好的「適性輔導」契機。(編輯:管中維)1070520


延伸閱讀》107年國中會考 試題解答一覽看這裡
延伸閱讀》會考寫作「我們這個世代」想拿高分這樣寫就對了
延伸閱讀》國中教育會考 2名考生疑似作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