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醫師會晤陳時中 力挺台灣參與WHA

2018/5/20 20:59(5/20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日內瓦20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開會前夕,世界醫師會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除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會面,也重申世界衛生組織應該邀請台灣,就「全民健康覆蓋」提供意見。

世界醫師會(WMA)近日發布新聞稿,表達挺台參與WHA立場。新聞稿表示,WMA已聯合致函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無法接受」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之外。

WMA會長橫倉義武與理事會主席何文(Aridis Hoven)在信中表示,台灣作為觀察員參與大會多年,去年卻被拒絕參與,世界醫師會關切台灣參與WHO活動可能將極度受限。這些限制的背後「完全是政治因素」,身為醫師,「我們拒絕讓全球健康成為政治操作的工具」。

何文與WMA秘書長克洛伯(Otmar Kloiber)今天上午也與陳時中會面,表達力挺台灣的立場。

克洛伯會後受訪表示,雖然台灣是個小國,卻給予國際社會相當大的付出,世界醫師會當然希望這能持續下去,「不只台灣需要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也需要台灣」。

他說,世界醫師會與台灣醫師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曾合作舉辦許多活動,這無關政治,而是要彰顯「台灣在地圖上,台灣的醫師也在地圖上,是醫療界有執行力且堅實的一份子。」

克洛伯表示,世界醫師會與台灣醫師會22日將合辦「全民健康覆蓋」(UHC)論壇。台灣經驗展現了UHC能在短時間內達成。他認為WHO如果需要一個好案例,正應該挑選台灣,台灣能提供很好的意見,讓其他國家達成全民健康覆蓋。

陳時中表示,世界醫師會對台灣一直非常支持,這次也特別致信給世衛組織秘書長,表達強烈支持台灣參加WHA的意願。前段時間WHO要求WMA更改台灣的名字,世界醫師會堅定拒絕,非常感謝他們的支持。

台灣醫師會理事長、民主進步黨立委邱泰源表示,台灣醫師會與世界醫師會共同的理念是,健康照顧不分國界。一路來走,台灣醫師會不但為台灣的民眾,也為世界的人類在努力,世界醫師會都看得很清楚,給我們很大的支持,而且這友情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台灣醫師會秘書長王必勝表示,他感受到世界醫師會今年對台灣的支持度提高許多,例如這是首次在世界衛生大會期間於日內瓦舉辦合作論壇,足見世界醫師會對台灣的支持。(編輯:郭中翰)1070520


延伸閱讀》日內瓦世衛健走活動 警方封殺台灣標語
延伸閱讀》衛福部長陳時中抵日內瓦 獲頒公衛全球憲章大使
延伸閱讀》參與WHA受阻 台灣不打悲情牌改打憤怒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