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辯論 友邦代表強調沒有人該被遺漏

2018/5/21 23:37(5/22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日內瓦21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未通過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友邦代表發言強調,「沒有人應該被遺漏」是WHA及其他聯合國組織存在的基石。台灣的政府及人民應納入WHA。

中國代表則發言表示,「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台灣作為觀察員參與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WHA上午開幕,在閉門的總務委員會議上,友邦發動「台灣議題」,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列入議程。

友邦史瓦帝尼與索羅門群島為我方發言,中國和古巴持反對,最終總務委員會建議不納入議程。在隨後進行的大會上,友邦再度提出要求,會議進入「2對2辯論」。

為台灣發言的是友邦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中國及巴基斯坦發言反對,各有3分鐘發言時間,最終全會仍依總務委員會建議,不列入議程。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代表發言完畢全場靜默。相較下,支持台灣的馬紹爾群島代表講完,全場爆發熱烈掌聲。

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卡內克(Kalani Kaneko)發言表示,「沒有人應該被遺漏」是WHA及其他聯合國組織存在的基石。WHO如果要堅持這個原則,應該將台灣政府及人民納入WHA。WHO是有關健康和全球安全的組織,非關政治。疾病無國界,除非所有利害關係人都納入組織,全球健康安全將無法達成。

卡內克表示,大會應該排除政治及政治前提,無論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都沒有否決台灣人民應享健康的人權。台灣參與WHA完全是健康議題,任何兩岸的政治分歧,「都不應該阻礙我們致力確保全球人民的健康與福祉」。

聖文森及格瑞納丁衛生部長布朗(Luke Browne)也發言支持台灣,認為台灣至少應該被允許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正如同從2009至2016年,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WHA。台灣去年突然基於政治原因無法參與WHA,這是錯誤的。

他指出,「我們不能允許在全球健康議題上操弄政治」。台灣參與WHA既不會違背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也不會違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不論台灣過去作為觀察員參加WHA是基於何種原因,如果遺漏台灣,將造成很大的缺口。

中國代表、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發言表示,涉台提案「於法不容、於理不通。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為世衛組織遵循一個中國原則提供了法理基礎,確認了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

他表示,世衛組織法和世衛大會議事規則中,沒有主權國家的一個地區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的法律依據。「涉台提案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違反世衛組織法和世衛大會議事規則,是非法的、無效的」。

馬曉偉表示,對於台參與世衛大會問題,中國政府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按照一個中國原則,通過兩岸協商妥善處理。中國政府連續8年同意「中國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是中方在當時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背景下,做出的特殊安排。特殊安排的前提和基礎,就是「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和兩岸協商」。

他表示,「民進黨上台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台灣唆使少數國家搞涉台提案的目的,是超越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基本法律文件的限制,在聯合國系統和世衛組織內,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是利用世衛大會實現拓展其國際空間、凸顯獨立主權地位的政治圖謀。將世衛大會政治化的,正是台灣和少數國家。

他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包括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獲取信息毫無障礙。台灣不能參加世衛大會,不會出現所謂的防疫缺口。不能把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與參與世衛大會問題混為一談。(編輯:高照芬)1070521


延伸閱讀》立委赴WHA旁聽 別針有台灣字樣遭中國人士抗議
延伸閱讀》日內瓦世衛健走活動 警方封殺台灣標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