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沛科技減資到接近零 翟本喬:與解散的不同在責任

2018/5/22 10:28(5/22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2日電)翟本喬創辦的和沛科技今天傳出將減資幅度99.99%,翟本喬在臉書上表示,他可以變賣公司資產,清算完畢後直接解散就好,和今天減資到接近零,很大的不同在於「責任」。

翟本喬在2013年一手創立和沛科技,主要專注提供企業雲端服務解決方案,過去風光一時,2014年時曾得到鴻海投資。但2017年1月證實裁員,今天又傳出公司將以2100萬股換1股,減資幅度99.99%,網友得知消息後紛紛感嘆,這家公司的股東根本「一秒變粉塵」。

翟本喬今天在臉書上聲明表示,「和沛科技去年裁員的時候,很多人都問說為什麼不直接收掉就好?當然,我可以變賣公司資產,清算完畢後直接解散就好,而會計帳上試算完後股東事實上也是拿不到任何東西,這和今天減資到接近零有什麼不同?」

他說,有很大的不同,「責任」。和沛科技不是一個會推掉保固責任的公司。如果我們就此解散,賴掉這些責任的話,那才叫做惡性倒閉。

他坦言,和沛科技還有一些債務,所以淨值已經是負的了。可以直接解散清算,股東和債主一毛都拿不到,或是減資後我來承擔,股東拿不到錢,但債主還是可以。

翟本喬另說明,除了客戶之外,最大的責任就是員工。他說,去年年初裁員時,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離職,一律都比照非自願離職發給資遣費和預告工資。對於比較不好找工作,真正需要領失業補助的同仁,都依勞基法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並通報;其他自願離職,馬上就可以找到工作的同仁,還加發一小筆金額。

翟本喬說,當時沒有足夠的現金來發年終獎金,但這筆款項一直掛在他心上,沒有被遺忘。今年年初,他決定在過年前把公司剩下的現金(不夠的部分自己墊足),把去年的年終獎金加上利息,發給了所有在職和去年離職的員工。

他也提及,這次的減資,是2100萬股換1股。鴻海集團以鴻佰科技及鴻揚創投各投資了2000萬股,所以用2100萬比1,鴻海的投資也是歸零。這在前幾天的股東常會上,是包括鴻海的代表以及小股東的代表一致通過的。

他進一步說,2100萬股,面值1元,「也就是說我自己光是帳面也賠了超過2100萬元。這在新創界並不少見,但對一般不是圈內的人,可能就以為是大新聞了」。(編輯:張均懋)1070522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2日電)和沛科技傳出減資99.99%,資本額將從原本的新台幣8600萬減為1元,創辦人翟本喬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正在撰寫聲明稿,預計中午在臉書上發布,希望能藉此清楚說明。

翟本喬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正在撰寫聲明稿,預計中午在臉書發布,希望清楚說明,同時也不希望大家看一個簡短的標題下定論。

翟本喬在2013年一手創立和沛科技,主要專注於提供企業雲端服務解決方案,過去風光一時,2014年時曾得到鴻海投資。但2017年1月證實裁員,承認自己不是一個好的管理者和執行者,很多創新的想法,在不能與大環境配合的時候,其實並不適用。

和沛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翟本喬被網路鄉民封為「翟神」,對國內公眾議題經常發表獨特看法,他在2013年創立雲端科技公司和沛科技,積極帶領和沛投入雲端服務的創新研發與生態建立,但創立和沛科技4年多,卻敵不過現實面,2017年下午1時宣布裁員,如今又傳出公司將減資99.99%。(編輯:許雅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