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廣兩網遭NCC收回提告 法院撤銷原處分

2018/5/22 15:41(5/22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2日電)NCC要求中廣寶島網及音樂網頻率停用及繳回,中廣不服而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近日以裁量權濫用等理由,撤銷原處分有關核配音樂網、寶島網使用頻率部分及附款;全案得上訴。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05年底核准通過客家委員會及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籌設廣播事業頻率指配申請案,核配現有中國廣播公司寶島網及音樂網頻率給客委會及原文會使用,並要求中廣在去年3月1日起停止使用,繳回兩網頻率,且不得請求補償。中廣認為權益遭受侵害,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告。

北高行審理後認定,NCC透過強制執行手段,強制中廣履行不得請求補償的不作為義務,已侵害人民受憲法保障的訴訟權;若這種附款可採,行政機關大可在每個裁量處分上,附加受處分人不得請求補償或國賠等條件,藉此脫免責任,但這勢必將使國家責任制度崩壞;因此,NCC剝奪中廣的補償請求權,屬於裁量濫用。

此外北高行合議庭也認為,廣播執照的換發申請,涉及憲法對於人民新聞自由、廣電自由的保障,及國家有限公共資源規劃與分配,NCC應審慎為之,附款顯屬裁量權濫用,也有裁量權基礎事實錯誤的情形。

因此北高行近日判決,撤銷同意核配頻率的原處分及附款部分,並命NCC遵照法院判決見解,對中廣民國104年12月30日的換照申請作成決定。(編輯:施燕飛/李錫璋)1070522

收回中廣頻道案敗訴 NCC:一定會上訴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2日電)NCC要求中廣寶島網及音樂網頻率停用及繳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裁量權濫用等理由撤銷原處分。NCC今天表示,整個行政處分絕對合法,一定會上訴。

NCC副主委翁柏宗向中央社記者說,目前尚未收到判決書,等收到後會詳細研議,一定會上訴;當時政策的考量是頻譜分配力求均衡、遏制匪播政策已經終止、併購案時中廣自行承諾等理由,整個行政處分絕對合法。

翁柏宗指出,過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對中廣的聲請停止執行,也做出不利NCC的裁定,但最後最高行政法院還是依法判決NCC勝訴,北高行一直對NCC的政策與行政處分多有誤解,因此,他們會堅持自己的政策,上訴後努力說服最高行政法院。

他也說,這個處分是在政黨輪替之前就作成,所以跟政黨輪替沒有關係。(編輯:林沂鋒)1070522


延伸閱讀》中廣流行網轉換為原民電台 每週近4天沒有節目只播音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